奇信股份(002781.SZ)发布半年报 净利润降39.07%至5475.84万元

  格隆汇8月25日丨奇信股份(002781.SZ)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18.92亿元,同比下降1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475.84万元,同比下降3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5345.65万元;同比下降39.83%;基本每股收益0.24元。

  一方面,公司将与央企、国企为代表的合作单位展开合作,改变原来的项目承揽(分包)模式,以大力推广工程总承包(EPC)为契机,以装饰物联网和健康人居为差异化竞争优势,更前期、深入、全面地参与项目,共同构建一体化的城市建筑装饰综合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公司将加强外部资源整合,加速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促进科研实力提升,打造和完善科技领域完备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公司在建筑装饰业务上提出“收敛聚焦”,追求业务质量,关注项目毛利率、回款周期、履约风险,缩减垫资项目,摆脱过往依靠通过增加垫资、客观增长应收账质量而换来的规模与盈利增长轨道,杜绝各类风险隐患。公司结合自身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主动收缩业务规模。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有息负债主要为短期借款,其余额 16.09亿元,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资产负债率处于同行业较低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利息费用3794.2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29%,融资成本符合预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8.9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02%,其中公共装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14.1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44%。

  公司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将费用控制纳入绩效考核管理,定期跟踪预算执行情况,严格按预算控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4.26%,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20.92%,主要系在新兴业务上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加强人才引进激励,公司已聘任首席科学家张学记院士并与贺泓院士共同筹建院士工作站,是建筑装饰行业内唯一拥有两名院士的企业。同时,公司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时,相比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公司采用了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最严格的比例,对应收账款已计提了充分的坏账准备,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严谨,不存在利用会计政策减少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情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5.84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9.07%,主要系主动收缩业务规模和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稳健、安全”的发展方针,聚焦优质地产业务,发力体育、高铁、轨道交通、机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领域,持续与资信、实力、付款条件较好的大型央企、国企进行深度合作,加强风险管控,狠抓管理,保障经营与财务健康。公共建筑领域大项目开拓取得较好成效,报告期内承接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主场馆大同市体育中心、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主场馆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太原南站、北京地铁7号线、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张家口宁远机场、北京同仁医院等一批大型地标性项目,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成为继2017年参见“一带一路”援建项目越中友谊馆后又一经典力作。

  公司全资子公司奇信设计院不断强化设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管理模式,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留住优秀人才,激发团队创造力,提升整体设计能力,强化以设计引领工程,进一步深化设计施工一体化管理能力。报告期内,奇信设计院斩获“CBDA设计奖装饰行业杰出专项设计机构(办公空间类)”、“CBDA设计奖装饰行业绿色设计机构”两项大奖,公司参与设计的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金奖,“南山紫园会所”获陈设、会所空间工程类金奖。

  报告期内,公司把加强以工程项目为重点的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作为管理提升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内控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控制体系,编制公司质安管理指引手册,形成统一、标准的质安管理模块,完善项目区域化管理布局,建立及完善了数据化的工程管控台账,通过自主研发的UDI系统(数字化升级与创新平台)逐步实现从业务营销到工程项目管理的全面信息化管理,实现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控制资源消耗、降低运营成本。

  基于在物联网、人居科技产品/技术、人居环境研究与设计、新材料、产学研、智慧工地等领域的多点布局,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战略聚焦“健康智慧人居”综合解决方案商,围绕建筑装饰主业,加强“装饰+”客户价值挖掘,逐步推动各业务之间协同发展,并形成整体品牌效益。

  报告期内,装饰物联网“端+平台+解决方案”的战略布局稳步推进,在智慧办公、智慧酒店、智慧园区、智慧家居、智慧政务、智慧体育、智慧展厅应用场景上继续深耕。健康人居领域,巩固提升从方案咨询、规划设计、工程监理、集采服务、维护升级全流程服务能力,推动多场景落地,并加强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发健康人居标准;人居科技产品方面,加快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新风系统、厨下净水设备、空气传感器等自有产品的市场推广应用,B端与C端双渠道同步推进。目前中科华洋已签约长沙、郑州、保定、深圳龙岗等区域蔚客MasterClick品牌服务商,未来将持续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城市合伙人并整合优质资源,全面扶持及培养品牌加盟服务商,助力其建立优质的品牌形象店,创造利润与价值,共享丰厚收益。

  报告期内,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创新能力,提升人居环境科研技术创新水平,聚集高层次人才,加速院士专家高端智慧和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促进科研实力提升,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和引领人才培养,公司与贺泓院士共同筹建院士工作站,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和完善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完备的创新链和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