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进科技(300594.SZ)发布半年报 净利润升9.74%至4969.55万元

  格隆汇8月25日丨朗进科技(300594.SZ)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2.72亿元,同比增长7.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969.55万元,同比增长9.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4433.06万元,同比增长1.62%;基本每股收益0.75元。

  报告期公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由此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丰富了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首发募集资金的到位为公司进一步提升研发、生产能力提供支持,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也为公司拓展业务领域、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打下基矗

  (二)市场开拓,优化结构,增加业绩

  公司在稳固现有客户的同时继续深耕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市场,紧紧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加强战略布局和前瞻部署,引领轨道交通车辆空调行业技术变革,持续推进节能、减重、提高舒适性,巩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公司2019年新中标主要轨道交通车辆空调项目有西安地铁9号线、徐州地铁3号线,深圳地铁10号线、杭海城际空调系统项目,佛山地铁3号线,武汉地铁5号线等。其中西安地铁、武汉地铁、佛山地铁是公司城轨市场拓展进入的三个新城市,浙江省杭海城际铁路车辆空调系统项目是公司继北京新机场线后城际市域车辆领域的新的突破。

  依靠自身技术创新和核心竞争能力的稳步提升,不断积累发展壮大,持续领先行业,是公司的内生动力;同时,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趋势,积极的“走出去”,拓展更大的海外市场空间,是公司的外在契机。作为维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纽带的轨道交通项目,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凭借高性价比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公司的变频节能轨道交通车辆空调产品已随中国中车机车车辆出口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中标尼日利亚阿布贾轻轨空调项目、罗马尼亚有轨电车空调系统项目海外市场订单。截止目前,公司轨道交通变频空调已为海外5个城市6条轨道交通线路车辆配套使用,公司将进一步把产品做精、做细,把中国产品的品牌形象、质量形象做得更好,将公司发展经营深度嵌入到国家轨道交通产业“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能力,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2019年上半年公司轨道交通车辆空调实现销售收入24,840.1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4%。

  变频控制器作为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的核心部件之一,同时也是公司产品能够有效节能的关键要素之一,其研发及产品质量至关重要。公司自主研发的变频技术已在轨道交通车辆空调上运行使用了十余年,经过多年的批量运营验证;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变频控制器的轨道交通车辆变频空调等产品的节能效果、可靠性、舒适性得到充分证明,并取得用户信赖,积累了优质客户资源。公司拥有先进的变频控制器生产线,在专业生产变频控制器方面积累了较多的工艺技术且不断优化生产流程,在满足自有轨道交通车辆空调产品应用之外,通过深度挖掘现有产能,生产其他变频控制器进行对外销售。公司变频控制器主要应用于家用空调、工业及汽车空调等相关领域。公司上半年控制器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816.07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为给乘客创造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系统长时间的工作使得空调设备不可避免地出现一定程度的损耗。为保持其良好的工作状态,轨道交通运营公司设置了多种修程,对空调机组进行检修维护。公司着力发展存量空调维修维护、升级改造和智能预诊断技术服务市场,降低空调全寿命周期内的维护成本,保障轨道车辆变频空调的可靠运行,从而扩大公司售后维修服务市场空间和份额,实现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多方位全面均衡发展,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上海地铁5号线、16号线车辆空调的架修,新中标了沈阳1号线车辆空调大修项目,维修维护业务拓展稳步发展。

  公司加大力度研制新能源车辆变频空调,将公司在轨道交通车辆空调领域中的变频节能核心技术延展到公路交通车辆领域,推动公路交通车辆空调领域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截至2019年,公司研发生产的新能源大巴变频空调已成为中通客车、中车电动、厦门金龙等多家主要车辆生产厂家合作供应商,产品在济南、青岛、沈阳、潍坊、淄博、南宁等城市电动公交客车上装车运行,完成了市场验证。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电动客车的支持,公司将依托在轨道交通车辆空调领域18年的成熟运营经验,投入更多资源,加强与新能源客车制造企业的技术合作,加大新能源电动客车变频空调市场推广力度,加快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新业务拓展,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匹配市场,加强研发,技术创新

  我国城轨交通虽然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但自主技术及中国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还比较薄弱,需要大力推动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实现城轨交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已形成集研发、设计、制造、实验和服务于一体的制造体系,自从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国产化政策实施以来,国产化设备不断涌现,公司作为轨道交通领域重要装备制造企业,核心技术均系自主研发,在确保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达到了节能减排及为车身减重的效果。公司研发并首先投入市场的变频技术经过多年的升级换代和市场验证,取得了较高的客户认可度。后期公司将通过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提升持续创新能力,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利益民生、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让社会公众切实感受到公司研发成果带来的便利和舒适。公司2019年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1219.76万元,在遵循既定研发战略和产品线开发规划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项目,一方面紧跟市场与业务需求,把技术的创新和市场的需求有效结合,实现新产品有针对性的研发创新,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在研项目的推进工作和前瞻项目的规划工作,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开展完成包括新能源空铁A型车平台车辆、200公里中速磁浮车辆空调项目、中铁5TM有轨电车和时速160公里市域车动车组等新型车辆空调等在研项目的开发工作。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控制算法,研发了空调运行状态远程智能诊断、智能运维等智能控制技术,与地铁运营公司合作,在城市地铁车辆上进行了装车运营测试和验证,地铁车辆客室舒适度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可以对空调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公司上半年新获得12项专利授权,6项软件著作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88项授权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6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1项。

  (四)企业管理夯实基础,文化建设诠释发展

  公司不断完善内控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内部各项管理流程和内控制度,规范部门职责,细化岗位工作,加强治理结构、内部审计,实现企业管理全面覆盖,夯实基础管理。注重预算管理,定期对接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并考核,挖潜增效。

  公司加强企业文化内涵内容的丰富及相关宣贯工作,遵循“德益中慧”文化理念,弘扬厚德、善为、利益他人、利益社会的人生观,全局和谐高效共赢及慧心的方法论。在企业文化的指引下,公司持续贯彻全员质量管理的质量理念,保证产品的先进性、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以技术为先导引领市场,为上游客户降低制造成本,为终端客户降低运营成本。公司将持续通过提供高效节能的技术和产品,实现低碳环保的社会责任,为子孙后代创造美好生活环境。

  公司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与践行,实现公司全体员工的认同,使员工的个人追求与企业发展目标融为一体,凝聚公司核心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与此同时,公司秉承持续培养精准、诚实、敬业的工匠精神,始终感恩回报客户、员工、股东、社会,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和责任。

  (五)精益生产,质量提升

  公司在认真贯彻实施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SO/TS22163:2017和汽车行业标准IATF16949:2016质量体系基础上,持续开展精益生产培训及运用改善,深入推行精益化生产管理,通过优化产品工艺和生产流程,增添部分短板工序设备和技改工装器具,提高生产效率和产能,加强质量体系管控和重点产品制造过程质量隐患排查及改善,规范生产计划管理及过程控制,提高库存周转率,降低单位制造成本,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以更高的技术要求、更优化的生产工艺强化竞争优势,促进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巩固发展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空调领域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地位,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