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递交IPO招股书 港交所迎真正AI第一股

  旷视科技今日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称将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上市。

  招股书显示,旷视科技是一家世界级的人工智能公司,开发了尖端的计算机视觉算法,以赋能物联网设备。自2017年初以来,在多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累计揽获22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在多个计算机视觉项目中表现突出。旷视科技向客户提供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物联网设备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并在多个行业取得领先地位。2017年和2019年,旷视科技跻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最新发布的两项“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中。

  当前,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想、创新工场等均为旷视科技股东。

  财务说明:招股书显示,在业绩期内,旷视的财务表现强劲,经营性利润为正。旷视的收入由2016年的人民币6780万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3.132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4.269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8.8%。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旷视分别亏损人民币3.428亿元、人民币7.588亿元及人民币33.516亿元。“亏损”主要是由于旷视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这种情况在小米、美团的上市过程中也出现过,“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只是财务准则带来的报表损益。

  新经济公司融资经常使用可转换可赎回的优先股,由于公司估值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合约承担的公允价值变动而产生的收益或亏损,是非现金科目的调整,无现金流出,并不是真实的业务情况。

  撇除管理层认为不能反映经营表现的项目的影响,公司于2018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3220万元,而2016年及2017年的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9200万元及人民币1.42亿元。截至2018年及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经调整净亏损及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36亿元及人民币3270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