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正式提交香港上市招股书 有望成为全球AI第一股

摘要
AI独角兽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首次揭开了AI独角兽的神秘面纱请。旷视科技采用WVR(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上市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大通、花旗,估值超40亿美元。

  北京时间8月23日,AI独角兽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旷视科技采用WVR(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上市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大通、花旗,也首次揭开了AI独角兽的神秘面纱,估值超40亿美元。

  旷视科技的核心技术是计算机视觉及传感技术相关的AI算法,而目前中国涉及计算机视觉且能够落地的凤毛麟角,而旷视科技就是其中之一。如今,旷视科技打响IPO第一枪,紧随其后的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可能也在不远处,AI独角兽上市潮也许要来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旷视科技是由同出自清华“姚班”的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便在2011年10月一同创立的。经过了八年的发展,旷视科技已经逐步发展成一家领跑行业的世界级AI公司。而与阿里巴巴的成功合作,更让旷视科技的名声大噪。在2014年,旷视科技的Face++的识别率已经达到97.27%,连续收获FDDB、300-W、LFW三项国际评测的冠军,超过Facebook的97.25%。

  融资历史

  资料显示,旷视科技自成立以来以进行了多轮融资,其中投资者不乏联想之星和联想创投天使,创新工场,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蚂蚁金服、富士康。而最近旷视科技刚刚获得由工银资管,中银投资,阿里巴巴以及麦格里资本的7.5亿美元D轮融资。

  财务数据

  从披露的招股书中可以看到,旷视科技已经实现收入的连续高速增长,由2016年的人民币6780万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3.13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4.27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8.8%。

  剔除以股份为基础的报酬开支、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对经营利润的影响后,公司2016、2017年经调整的经营利润分别亏损11.77亿元、16.27亿元;2018年经营利润为7.56亿元。2018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20万元,截至2018年及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旷视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70万元,在业绩期内旷视的经营性利润为正。

  核心竞争力

  一家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必须要有着自己的立身之本。与Alphabet及Facebook等科技巨头相似,作为一家AI科技公司,旷视的立身之本便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自研深度学习算法框架Brain++。除了人脸识别,旷视科技目前已经开始运用其掌握的人工智能技术使Brain++落地将业务范围拓展到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领域。

  2019年年初,旷视科技宣布战略升级,将公司名称从“Face++”改为“MEGVII”。基于自主原创的深度学习系统Brain++,打造基础层核心技术力AI Engine。同时基于感知、控制、优化等方式实现人、物、场的数字化,构建平台层核心产品力IoT OS,发布业内首个AIoT操作系统——河图(HETU)。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收入以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为最大来源,占比73%。

  目前,旷视科技在云端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解决方案市场逾60%的份额。其中,2018年在中国制造生产的配备身份验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超过70%使用了旷视科技提供的基于人脸识别的设备解锁解决方案,小米、OPPO、vivo均是其重要客户。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初出茅庐的稚嫩少年,到意气风发的行业领跑者,稳扎稳打的旷视科技用了八年时间有望成为AI第一股,未来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旷视科技 上市招股书 AI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