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直击】中国科培(01890.HK):内生增长强劲,未来并购扩张可期

  作者:贝乐

2019年上半年核心纯利约2.452亿元,同比增长41.2%;核心纯利率为68.1%,较2018年的62.7%上升了5.4个百分点。

  2019年8月26日,中国科培教育集团(01890.HK)在香港召开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董事会主席CEO叶念乔先生、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叶浔先生、首席财务官李艳女士、投资者关系总监郑超然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一、2019年公司中期业绩及亮点:

  根据中国科培最新发布的2019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科培教育集团的总收入、毛利润及核心净溢利增长强劲。

  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总收入同比增长26.5%至3.59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营收主要包括学费、住宿费及其他教育服务费用,其中学费为主要收入来源,占集团总收入91.6%。营收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在校生人数增加以及平均学费上升。

  毛利同比增长30.4%至2.52亿。毛利率为70.3%,较2018年的68.2%上升了2.1个百分点。毛利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在校生人数以及平均学费上升驱动。

  2019上半年期内溢利约2.446亿元,同比增长37.3%。核心纯利约2.452亿元,同比增长41.2%;每股盈利0.13元,同比增长8.3%。核心纯利率为68.1%,较2018年的62.7%上升了5.4个百分点。

  中国科培所属学校在2019上半年在校学生人数增长迅速,截至6月30日,集团在校学生总人数为52,960人,较2018年6月 30日的在校学生总人数上升29.5%。其中广东理工学院在校人数为44,702人,同比增长33.3%,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民办高校;肇庆学校在校人数为 8,258人,同比增长12.3%。

  展望未来,中国科培教育集团将通过四个业务策略来巩固其在民办高等教育领先营办商的地位,分别是:1、透过战略并购拓宽本集团学校网络覆盖;2、增加中国学校的容纳人数;3、加强校企合作;4、进一步扩展服务种类及实现收益来源多元化。

  在内生发展方面,集团旗下的广东理工学院新鼎湖校区的第三期建设预期将于2019年下半年竣工,并将进一步将广东理工学院的可容纳人数增加超过3,000名学生。除新鼎湖校区外,集团计划进一步改造广东理工学院的高要校区,重点扩张及改造宿舍及配套设施。可容纳约7,000名学生的宿舍建设预期将于2020年下半年竣工。新建的鼎湖校区以及高要校区的扩张将进一步推动集团的营收增长。

  在外延发展方面,集团将把握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将推动经济并对高端制造业及其辅助社会服务的专业人才产生不断增加的需求。集团未来的并购目标将是民办普通本科院校,独立学院以及专注于应用科学及培育应用类人才的优质民办普通专科院校。

  

  二、业绩会Q&A部分

  1、 中国科培教育集团2019年上半年的核心净利润率达到68%,净利润率是否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第二个问题是,集团今年是否会有并购项目的出现,如果有,是否会带来短期变现的能力?

  我们预计净利润率在年末会持平,甚至会更高。净利率有可能更高的原因主要是由其他收入,比如银行存款利息更高所带动。关于并购项目上的进展,我们很自信一年内最少有一个并购项目,力争有两个并购项目。我们主要专注于并购一些具有增长潜力的学校。

  2、 集团上半年的毛利率非常高,请问是否可以提供营业成本的breakdown,比如教师的薪酬涨幅等数据。

  今年上半年员工成本4600万,同比增长24.3%,占比43%;折旧及摊销费用3000万,同比增长25%,占比28%。主营业务成本主要是员工成本和折旧摊销成本,其他成本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员工成本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教师人数的增加,第二是教师薪酬的上升,过去几年我们在职的教师平均每年工资增长8%。

  我们中期业绩报告中的财务章节有更详细描述。

  3、 最近有几家学校都在肇庆拿了地,2020年之后这几家学校可能新增3万个学位左右,请问你们是怎么看待肇庆的竞争格局,是否会带来招生的压力?

  肇庆最近在实行1133工程,其中一个指标是要求肇庆需要有10所本科院校,现在已经拥有3所院校,最近需要引进7所院校。我们认为这不会影响竞争,因为在肇庆办学并不等于在肇庆招生,一般都是面对全国招生。但广东的学校一般都招本地的学生,特别是计划内的本科学校,存在的竞争更少。同时肇庆交通方面,空气新鲜,非常适合办学,所以我们认为他们的到来不会带来招生的压力。

  4、 并购学校是否会对集团的管理能力提出更大的挑战?第二个问题是,集团本科的人数和学费增长很快,如果不考虑并购,未来的增长潜力如何?

  并购一所新的学校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类似于新建一所学校,由于国内政策驱动,在这方面存在机会,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这类学校的并购类似新建学校,我们对这方面的经验充足,可以按照广东理工学院的管理模式进行复制。第二类为成熟学校,他们拥有齐全的师资和在校学生,对于这种学校的管理,很大程度上要借助学校本身的管理方式,同时增加我们学校的元素。我们相信集团的管理层完全有能力管理好并购的学校。

  我们集团过去几年实现快速增长,但不可能无止境地增长,我们预计本科学生人数未来四年能增长到3.2万人。集团未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计划外的招生,我们未来5年发展计划希望学生人数达到7万。这几年学费增长率为8%,我们预计未来3-5年学费8%增长速度还能保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