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子(06896.HK):纯利大增近六成,股价跌超8%

  “嗓子干痒涩、快用金嗓子喉宝”这句广告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当年巴西足球巨星卡卡一手拿着金嗓子喉片,露出能清楚数出12颗牙齿的笑容的广告,是多少球迷内心挥之不去的画面,而球星罗纳尔多传言被“骗婚”般的代言了将近4年的故事,也一直流传于世。

  昨日晚间,金嗓子(06896.HK)发布了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业绩公告。整体而言,从财务摘要来看,金嗓子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是不错的,延续了2018年的上扬之势。

  不过,公司股价并未受此财报影响提振,反而一度大跌超10%,截至目前下跌8.29%至1.99港元,最新总市值为14.712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公司股价曾放量大涨,自6月以来至今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已达47.41%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上半年纯利大增近六成

  金嗓子是中国领先的润喉片制造商,于2015年7月登陆港股,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润喉片及其他药品及食品,主要产品包括金嗓子喉片(OTC)、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及其他产品。

  其中,金嗓子喉片于1994年推出,主要用于缓解急性咽炎所致的喉痛喉干及声音嘶哑症状的润喉片,已经取得批准为非处方药,言外之意是,无需专业医护人员的处方,患者也可在药房购买。

  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共有7款,包括都乐含片、都乐含片(无蔗糖)及此系列其他五种无糖口味,分别为香橙、罗汉果、桑菊、西洋参及山楂。

  据中报显示,期内公司收益约为人民币(单位下同)3.55亿元,同比增长22.5%;毛利为2.62亿元,同比增加23.1%;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4540万元,同比增加58.2%;每股盈利6分,不派息

  分产品来看,期内金嗓子喉片的销量达5013.5万盒,收益为3.18亿元,同比增长22.5%,约占收益总额的89.6%,主要由于金噪子喉片全国渠道重塑进一步完善,公司两票制渠道优化成效。而金嗓子喉片的销售额增加,也是致使公司总收益增加的主要原因。

  截至2019年6月30日,金嗓子喉片已出口至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欧盟、澳洲、东南亚、中东、墨西哥、非洲及2018年全新开发的出口国家越南、巴西等,出口已涵盖全球五大洲。

  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的销量为626.2万盒,收益约3190万元,同比增长27.1%,占总收益额的9%,主要是由于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及分销网络加强。2019年金嗓子喉宝新增出口至日本及蒙古。截至2019年6月30日,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已出口至12个国家和地区。

  研发工作方面,自1994年以来公司已开发31项新产品,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其中,金银三七胶囊等8项为药品、21项为食品、1项保健食品及1项医疗器械产品。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研发工作团队约有270名人员。期内,公司研发工作经费为150万元,拟于未来投放5630万元

  然而需要警惕的是,实际上在2015年上市之后,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乐观,2016、2017年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下滑,且下滑幅度逐步增大的情况,毛利和净利率也在连年下降

  直到2018年公司业绩才有所好转,净利同比增长66%。而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也表示,主要是由于金嗓子喉片的销售额增加所致。

  资料来源:iFinD

  与此同时,毛利也有所增加,主要是由于收益的增加。2018年的毛利率由2017同期的69.8%上升至74.4%,不过净利率仍较低。

  折价配售致股价一泻千里

  实际上,曾经的金嗓子,也是行业的老牌企业。据招股书披露,金嗓子是中国配方润喉片的细分行业老大,其市场份额占到25.8%。然而近年来公司的股价却总漂浮在1-2元之间,离最高价8元多的距离,实属遥远,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具体而言,2016年9月19日,市场上有传闻说金嗓子股东计划作私人配售最少1000万股,当时的配售价计算下来是折让了18%,大股东套现至少5600万元,传闻一出不禁引起市场的怀疑,当日金嗓子股价就暴跌26.5%并最终于收盘前停牌

  盘后,公司公告已就新股份的潜在配售与配售代理人初步接洽,但概无就潜在配售达致具体条款和订立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此外,公司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内还尝试了多次回购,但也没有挽救回来市场的信心,股价一路大跌,并于2018年10月12日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最低价0.849港元,而至今也没有回到上市发行价。

  结语

  展望未来,金嗓子表示将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产能、扩大产品组合及增强研发能力,继续扩大其分销网络、提升相关基础设施及利用其现有分销网络以推广不同产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金嗓子所处的行业易碰“天花板”,目前的业绩回暖情况是依靠销售喉片提高销售额所致,其溢价能力仍是不足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