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亚生物(01873)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近五成,CFS业务高速增长

  《药品管理法》的重新修订,让中国的医药环境再次得到了净化。光提及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就足以表明了国家着重提倡以研发为核心,势必利好CDMO、CRO模式的发展。

  而作为港股CRO新秀的维亚生物(01873)也乘着政策春风,于8月28日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凭借领先的基于结构的早期新药发现技术平台,该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显著增长,收入同比增长83.9%至1.4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7.4%至9860万元。面对如此强势的成绩单,大势疲弱的市场仍旧给予了正面反应,其股价在午后得到强势反弹,全天收涨2.77%,报4.08港元。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维亚生物实现收入约1.42亿元,同比上升83.9%;毛利约为7190万元,同比上升70%;扣非净利润约为9860万元,同比上升47.4%。经调整Non-FRS每股基本盈利0.08元,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5港仙。

  而维亚生物首份财报之所以能得到市场认可,智通财经APP分析发现,这一切或许与其独特的业务模式密不可分。

  因为从今年5月上市以来,市场对于维亚生物的关注点不仅在于其背后庞大且持续增长的CRO市场,更在于其服务换现金(CFS)与服务换股权(EFS)相结合的独特业务模式。这种模之下,公司既能赚取短期药物发现服务费用,实现稳定现金流,又能实现长期药物孵化投资带来的高额收益。

  今年上半年,这两种业务快速增长是推动收入上升的主要动力。其中,CFS业务收益同比增长72.2%,至约1.05亿元。公告称,该业务增长主要由于优质客户的数量增长以及客户订单增加。截止2019年6月末,维亚生物客户订单数量达到243个,订单总合同金额约为2.07亿元,合同金额较去年同期增加59%。

  在EFS业务领域,维亚生物建立了具有高技术壁垒的系统化、科学化、模块化的孵化平台,参与孵化投资企业的药物发现过程,并从其增长中获益。期内EFS业务收益同比增加127.8%至3690万元,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0.93%上升至25.93%。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公司的EFS业务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主动拓展项目来源和后续融资通道的同时,也在加强对生物大分子、基因和细胞疗法的关注。

  上半年维亚生物新增10家孵化投资企业,并对两家已孵化投资企业进行了追加投资。目前共计投资孵化37家初创公司。据公司之前招股书中显示,下半年将新增15家孵化投资企业,这种模式还会持续模块化、规模化,预计2021年新增投资孵化企业数量达到35家,2022年新增50家,总孵化企业将达137家。按照平均每家投资或服务金额150万美元的估计,公司未来的EFS业务爆发潜力可期。

  客户方面,今年上半年维亚生物新增23个高质量客户,服务客户已达388个。客户留存度较过往三年69%、89%及81%稳中有升,达到83%。自前十大客户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客户结构也持续多元化,来自前十大客户收入占比从51%下降至45%。

  技术平台方面,维亚生物正建设如冷冻电镜(Cryo-EM)、氢氘交换质谱(HDX MS)等新技术平台, 亦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如生物大分子的新药发现、生物检测等技术领域。该公司也正将其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的实验室面积扩大约5000平方米,新实验室已进入调试运营。

  总的来说,在“业务模式新颖”、“现金流稳定且充沛”、“极具产业价值爆发空间”、“高派息”等多重优势的集合下,投资者显然不会忽视维亚生物这只潜力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