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向莫迪政府发放超200亿美元大红包 印度经济有救了?

  智通财经APP获悉,值促进经济加速发展之际,印度政府将收到一笔来自该国央行的“意外之财”。然而有分析者认为,这笔资金的使用范围有限。

  星期一,印度央行表示,该行将把1.76万亿卢比(约合246亿美元)作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年度股息发放给印度政府,该金额超出了市场预期。

  印度央行以12个月(从7月到次年6月)为一期,根据其利润向政府支付年度股息。股息是公司或银行每年从其利润当中支付给股东的金额。

  去年,印度央行的董事会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探寻在政府推动获取刺激方案盈余的情况下,该行应持有多少储备资金。

  印度央行向政府发钱这一举措,可能会给莫迪政府提供一些喘息空间。然而,印度政府为了弥补财政赤字而动用央行储备金的行为受到了广泛的批评。

  一方面,最近几个季度印度经济增长大幅放缓,该国需要出台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该国需要维持今年设定的3.3%的财政赤字目标,否则会降低投资者对印度的信心。

  花旗分析师周一表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一年内,印度政府可以从印度央行获得大约9000亿卢比的股息,政府已将这笔钱纳入了预算。

  根据花旗分析师的计算,考虑到印度央行已支付的中期股息,该国政府将获得5760亿卢币的额外收益,约占GDP的0.3%。他们解释称,星期一印度央行提到的那笔资金是一次性的“超额资本”,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央行可能不会再向政府如此大规模“发钱”。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初,印度前财务秘书Subhash Chandra Garg称,印度政府预计本财年将从印度央行获得9000亿卢比的股息。

  那印度政府将会如何运用这笔从央行获得的巨款呢?

  分析者称,印度政府很可能会用这笔资金填补“预算税收收入的预期缺口”,而不会用于资助额外的支出计划或缩减全年借款。

  就职于法兴银行的印度经济学家Kunal Kundu称,印度央行“被要求拯救印度政府,因近期政府出台了刺激停滞经济增长的政策,财政方面(以及预算目标)需要救助”。

  上周,印度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来提振市场对经济的信心,而之前许多人预计的是政府将宣布新的支出计划。Kundu称,上周的政策措施不太可能为停滞的经济提供很大的推动力,作用可谓是“微不足道”。

  野村分析师Sonal Varma 和 Aurodeep Nandi称,“虽然有些报道称印度政府会用这笔资金来出台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应对增长放缓的问题,但我们认为这方面的空间有限。”

  “当前3.3%的财政赤字目标,是基于相对激进的税收预期以及可能高于实际数据的名义GDP预期增速设定的”,他们还表示,在经济增长疲软的环境下,税收收入可能会出现约1万亿卢比的缺口,占GDP的0.5%。

  野村称,印度政府从印度央行获得的股息收入可能被用于填补税收缺口,而不会用于出台刺激措施。

  印度央行的新闻稿里面并没有详细说明向印度政府发放股息的具体时间。

  花旗分析师Samiran Chakraborty 和 Baqar M Zaidi称,如果是立即发放,印度政府会使用一部分资金去解决未支付的索赔和商品以及服务退税,那么系统的流动性将进一步改善。

  花旗表示,这可能会减少印度央行在下半年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提高流动性的必要性。公开市场操作是指央行在市场上买卖政府证券,是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工具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