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TCL华星即将量产多款产品

  8月30日,TCL华星“星曜·绽放即刻之美”技术战略暨新产品发布会在深圳举办。

  TCL集团副总裁、武汉华星光电半导体总经理赵勇首次向市场介绍TCL华星AMOLED技术战略及新品开发情况,包括华星独特的Pearl像素排列技术、90度弯折瀑布屏、极致窄边框以及隐藏式屏下摄像头等先进技术正式发布,备受瞩目的折叠屏产品亮相发布会。赵勇称,华星多款柔性折叠产品将在2020年实现量产上市。

  中小尺寸AMOLED市场高速增长 折叠时代来临

  作为新型显示技术的柔性显示已经发展成为未来显示技术主流趋势之一,5G+AI大趋势将推动柔性AMOLED面板需求快速增长,柔性AMOLED出货量预计从2019年的1.98亿台将增长至2023年的5.16亿台,年复合增速达到27%,而2019年作为折叠屏元年,未来五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出货量从2019年的不到100万台增长至2023年的3570万台,将高达114%的年复合增速。

  柔性全面屏与折叠屏的时代已然来临。随着触控、摄像、指纹识别等各种功能高度整合到柔性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掌握了柔性AMOLED屏幕生产供应的面板厂,将成为本轮硬件创新的引领者。

  TCL华星t4产线是行业内设备最先进的6代柔性AMOLED产线,规划每月生产4.5万张G6的玻璃大板(1850mmx1500mm),目前一期正处于产能与良率爬坡阶段,此次发布的屏下摄像头、极致窄边框、折叠屏等先进技术,预计将成为TCL华星即将量产上市的柔性AMOLED新品的主要配置,引领柔性显示的潮流。

  业界最窄下边框技术与屏下摄像头 TCL华星直攻高端市场

  不断提升屏占比的显示产品与屏下摄像头是目前全面屏的发展趋势,TCL华星自主研发,突破技术瓶颈。目前,TCL华星拥有领先业界的窄边框技术开发能力,利用柔性屏易于弯折的特点,达成屏幕两边近乎垂直的弯折,达到左右两侧无边框效果,下边框则达成R0.3的弯折,并整合DOT (direct on cell touch)技术,开发出极致超窄下边框,最大程度呈现正面无开孔,无边框的全面屏显示产品。

  此外,TCL华星攻克了全面屏的又一个技术堡垒,领先业界开发出屏下摄像头(CUP)技术,将全面屏再一次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TCL华星利用专利像素布局方式,降低衍射效应,同时提高屏幕透过率及拍摄效果,使手机屏外观上没有开孔,仍可正常显示,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

  折叠屏惊艳亮相 预计明年实现量产

  发布会上,备受市场关注的柔性可折叠屏惊艳亮相,包含静态和动态弯折,支持向内折叠或向外翻折等应用型态。折叠后可单手握持,方便携带使用,展开后又能满足用户对于“大屏”的需求,可实现应用场景的随时切换。

  值得一提的是,新品采用了TCL华星自主创新的叠层结构,按照不同的膜层结构及厚度搭配,调整中性层位置,可同时实现外折半径5mm及内折半径3mm双折叠形态切换。此外,柔性AMOLED显示屏轻薄、高对比度、高色域饱和度、可折叠等特性,可望为同质性越来越高的手机外型提供更具想象力的产品设计可能性,满足品牌客户产品差异化的需求。

  目前,TCL华星折叠屏全模组形态已通过20万次动态折叠测试,预测使用周期可达3年以上,符合消费者手机一般寿命预期(目前手机平均换机周期22~24个月)。

  “未来几年,柔性屏市场将实现爆发性增长趋势,TCL华星在研发上大力投入,积极探索柔性显示屏的更多应用可能,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差异性的解决方案。”赵勇称,预计2020年,TCL华星多款柔性折叠产品将量产上市,此外,多折及卷曲型态的关键技术也在稳步开发中,TCL华星将持续探索充满想象的柔性显示领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