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股份(603056.SH):中期净利下降逾6成,股价一度涨6%

  8月29日晚间,德邦股份(603056.SH)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告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5%,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65.61%。

  不过,该公司的股价在8月30日并未因这份“增收不增利”的半年报出现下跌,反而逆势上涨,盘中涨幅一度达到6.45%。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最终上涨2.02%,报收13.13元,全天成交7449.9万元,最新总市值为126.05亿元。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德邦股份的股价如果从今年4月15日的高点21.95元算起至今,其跌幅几近40%。

  中期净利下降逾6成

  资料显示,德邦股份上市于2018年1月,该公司以公路快运业务起家,并于2013年首次涉足快递领域,聚焦大件快递市场,现在的主要产品及服务为快运业务、快递业务、跨境业务。

  具体来看此次的中期业绩,该上市公司在期内实现的营收为118.92亿元,同比增长16.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6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3万元,同比下降了99.49%。

  (图片来源:Wind)

  从各块业务的营收情况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快递业务营收为66.77亿元,同比增长49.86%,占总收入比重为56.14%。德邦表示,公司期内的快递件量为2.36亿票,同比增长35.79%,票均单价为28.34元,同比增长10.36%,主要由于2018年下半年快递业务推出的新产品“360特重件”,货物的平均重量增加,整体收入结构变化所致。

  期内,该公司的快运业务营收为49.92亿元,同比下滑了9.7%,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1.98%。德邦股份表示,这部分业务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3.38亿,同比下降12.18%,二季度营业收入26.54亿,同比下降7.39%,主要为快递“360特重件”对快运收入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在二季度逐渐收窄。随着快运、快递产品分层逐步完成,快运收入下滑呈现逐步收窄的趋势。

  同期该公司的其他业务主要为仓储与供应链业务,这部分业务期内的营收为2.23亿元,同比增长5.86%,占比仅为1.88%。截止2019年6月30日,德邦股份拥有82个仓库,仓库总面积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1%。

  (图片来源:Wind)

  成本与费用方面,德邦股份2019年上半年营业成本为106.54亿,同比增长22.35%,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这主要是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增长所致。

  同期,其管理费用为9.12亿元,同比增长了5.19%,主要是管理人员增加所致。财务费用为7551.68万元,同比增长了35.21%,主要是利息收入减少、汇兑损益增加所致。

  另外,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3亿元,同比下降了75.39%,主要是由于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14.31亿元,支付给职工的现金同比增加7.18亿元,导致本期经营活动的现金流流入增加额小于现金流流出增加额。

  (图片来源:Wind)

  毛利方面,德邦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取得毛利润12.38亿元,同比下降16.72%,毛利率10.41%,同比下降4.17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该公司一季度的毛利润为4.69亿,同比下滑27.20%,毛利率8.57%,同比下降5.14个百分点;其二季度毛利润为7.68亿,同比下降8.70%,毛利率11.98%,同比下降3.35个百分点。

  该公司在财报中称,快运业务为公司的成熟业务,毛利率较为稳定。快递业务为公司的新业务,目前处于成长期,毛利率水平较低,随着其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不断提升,短期内将对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德邦面临激烈竞争

  实际上,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一直处于逐年增长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6.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8%。

  (图片来源:Wind)

  而由于消费升级,中国电商得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网上零售额达到4.8万亿元,累计增长18%,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3.82万亿,累计增长22%,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19.6%。

  (图片来源:Wind)

  虽然受益于电商的高速增长,但是从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5家快递行业的半年报来看,各家公司的业绩也是有好有坏。

  在这些上市的快递公司中,顺丰控股(002352.SZ)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86%;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为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

  此外,韵达股份(002120.SZ)、圆通速递(600233.SH)的营收和净利润也双双取得了增长。

  而除了德邦外,申通快递(002468.SZ)的净利润也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下滑。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8.71亿元,同比增长48.62%;同期的归母净利润为8.32亿元,同比下降4.04%。

  从业绩情况来看,德邦股份的盈利能力与顺丰以及三通一达相比仍有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几家已经上市的快递公司也在大力发展快运业务,其中顺丰的快运业务规模已经和德邦的快运业务形成了势均力敌的局面。

  资料显示,顺丰的快运业务分为顺丰快运及顺心捷达,顺丰快运业务定位高时效、高质量及高服务体验的中高端市场,顺心定位中端快运市场。

  今年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顺丰的快运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0.72亿元,同比增长46.99%。

  除了业绩的问题外,德邦股份近期还因为投资理财产品踩雷、多次丢件被用户投资等问题引起热议。

  从目前快递行业的现状来看,有数据显示,各家快递企业为抢占市场持续降低单位价格,或将有价格战再次爆发的趋势。而对于德邦来说,无论是快运还是快递业务,均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