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股份 (1066.HK) :业绩略超预期,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机构:方正证券

  威高股份于2019年8月28日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公司整体实现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19.1%;扣除特殊项目后,实现归母净利润9.4亿元,同比增长23.0%。整体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收入与利润均略超我们之前的预期。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临床护理业务增长稳健,骨科、药品包装业务高速增长,介入业务开局良好。公司临床护理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安全留置针增长亮眼;药品包装业务实现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2.3%,行业需求持续;骨科业务实现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创伤、脊柱类业务快速增长,关节类业务增长超过70%,增速亮眼;介入业务实现收入8.1亿元,同比增长19.6%,中国市场开局良好,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其他产品线同样实现了较快的增长。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扣非净利率为19.0%,同比提升0.6pct。其中,公司毛利率为63.4%,同比提升1.1pct,主要来自于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的持续提升;销售费用率为26.9%,同比下降1.3pct;管理费用率为9.7%,同比提升0.1pct;财务费用率为3.0%,同比提升0.3pct,目前爱琅债务置换进展顺利,后续财务费用率有望下降。

  耗材带量采购政策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目前国内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相关政策仍处于探索期,尚未出现明确的实施方案,各地仍在积极试点中。我们认为,带量采购政策的核心是要挤掉医用耗材价格不合理的部分,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同时,节约医保支出。因此,该政策主要影响的是渠道环节的不合理费用,对生产企业端的价格影响相对可控。威高作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有望受益于临床需求的持续增长与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

  H股全流通后,控股股东、管理层和公众股东的利益进一步统一,激励机制有望持续改善。基于威高股份在临床耗材领域强大的产品能力、销售渠道、投资合作能力以及并购整合能力,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实现长期稳健的复合增长,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行业降价力度超预期的风险、并购整合失败的风险、产品的销售和研发不达预期的风险、行业性突发事件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