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消费产业集团诞生记:一个正用科创重构的复星国际(00656)

  悄然间,观察复星的角度发生了一些变化。

  豫园九曲桥畔的南翔馒头店历来人来人往,突然之间,这家上海老字号闭店5个月,再开张时,已是焕然一新。“知名度不代表美誉度。南翔的美誉度,我看了大众点评,就睡不着觉了,这么好的一个上海本土老字号,但年轻人宁可吃更贵的外来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说,南翔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复星执行董事、联席总裁、豫园股份董事长徐晓亮这么解释调整南翔馒头店的原因,“调整南翔,最大的一个出发点,并不是说当时的南翔店的经营出现了问题,恰恰相反,经营非常好”。

  硬件软件双管齐下,复星请来了香港的陈幼坚对VI系统进行打磨,推出了像丰子恺年画一样的、很有亲和力的南翔馒头的形象。另一方面,还专门从各地挑选、招募了一批服务生,进行系统地培训,加深文化烙印、改善食材供应链,为南翔带来了美誉度。经济上的提升也显而易见,徐晓亮透露,南翔豫园总店的包房区,现在不提前一周是预定不到的。

  走进上海任何一家南翔馒头店,梨膏露是你无法视而不见的饮料,这个从传统梨膏糖衍生出的新产品,上市两个月,一下就破了100万罐的销量,有人开玩笑,“上海的凉茶出来了”。

  从青岛啤酒到老庙黄金,从百合网到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复星的各个切面由许多爆款的单品组成,从2017年起,复星首次将“产业运营”、“家庭客户”作为了战略表述中的核心词汇,复星的聚焦点,复星的企业画像逐渐清晰起来——家庭消费产业,这是复星所关心的事。

  投资者最关心的,自然是复星的盈利能力,这也是企业运营能力的佐证:2019年上半年,复星国际总收入达到68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归母净利润增长11%,达到了76.1亿元;产业运营利润达到了61.2亿,同比增长了52%;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3.6%。从2014年至到2019年上半年,复星国际平均ROE达到13.4%,优于港股公司ROE平均水平9.7%。杠杆率(总债务/总资本)是53.2%。整体发展思路,用首席执行官汪群斌的话说,就是坚持六个字:“稳健”、“高效”、“成长”。

  2019年,复星国际上市以来首次决定派发中期股息,分红每股0.13港元。

  从产品入手,重新理解复星国际

  理解复星国际,历来是港股投资的一大难点,公司业务的不断变化和涵盖行业的广泛性,导致在谈到对复星的定性上,投资人多有分歧。家庭消费的导向逐渐清晰后,以消费公司判断复星国际,以产品好坏检验复星国际,愈发合理。数据可以进行佐证:复星国际以家庭客户为中心的产业收入持续增长,总收入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6%,2C的收入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6%;2C的收入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率高达52%;2019年上半年,2C收入占比已高达81.5%。

  健康、快乐、富足三大板块中,2C最彻底的“快乐”板块,在这次半年报中成绩最为亮眼,上半年复星快乐家族营业收入309亿,是去年的2.28倍,利润达到了18.22亿,同比增长86%。从收入占比上看,“快乐”板块从去年同期的第三位变成了复星国际最大的收入来源,利润贡献也升到了第二位,仅次于“富足”板块。

  过去12个月内,复星收入过亿的单项产品达到了100个以上,收入超10亿的产品有10个以上,收入超过百亿的品牌有2个,一个是Club Med,一个是老庙黄金,全部属于“快乐”板块。反复提及的家庭消费,在触手可及的日常娱乐与购物中,得到了最直观的体现。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复星国际的高管们较少概括,更多的是拿出一个个产品,像颗粒一样汇成流沙。董事长郭广昌解释说:“什么叫‘好产品’?我感觉真正的好产品,就是要有独特性,要能为客户、尤其是家庭客户,解决痛点,让他们真正喜欢。”郭广昌同时提出了打造好产品的两个方法:强调科技创新和全球投资(投资是手段,不是目的)。

  评价复星产品,第三方的声音便显得尤为重要,据智通财经了解,就在一个月前,三亚市统计局发文显示,复星旅文亚特兰蒂斯旅游升级产品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文中提到:“从三大湾区酒店经营状况看,亚龙湾、三亚湾酒店营业收入分别下降12.8%、13.3%;海棠湾酒店营业额增长41.1%,主要是亚特兰蒂斯强劲增长带动。若扣除亚特兰蒂斯,海棠湾酒店营业额下降7.2%。”

  (游客于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游玩)

  此外,复星利用自身产品之间的联系,正打造着一个属于自己的2C生态。郭广昌拿出的案例是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为什么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在2019年上半年能取得600%的业务增长?最根本的因素是这不止是买了保险,而是消费者通过保单获得了复星的健康服务,包括复星在全球医院服务、健康管理,最创新的药品、医疗器械等”。

  “复星无意于做一个多大规模的金融投资、金融控股公司,复星的金融投资只有一个目的——股权补强生态系统,成为大生态的组成部分。”郭广昌说道。

  目标,直指全球10亿家庭客户

  产品的另一端,是家庭。关于复星所服务的家庭肖像,汪群斌描述道,复星不会纯粹聚焦到某一类家庭,而是不同的品牌聚焦不同类别的家庭。这背后家庭的数字,希望是10个亿。

  Club Med聚焦的家庭偏向有小孩子的中产阶级,百合佳缘是面向没有组成自己小家庭的年轻人,豫园珠宝时尚、老庙黄金的客户主要在一二线城市,而亚一金店客户主要在三、四、五线城市。宏观经济形式不断变化,复星有着自己的理解:“消费分级”的趋势较为明显,要重点发展有特色的、独特的产品跟品牌,既然在转型的过程中已经尝到了甜头,复星未来将以科创驱动,尽力满足消费者更多的个性化的、小众化的需求。“中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的情况下,大家对高品质的、有品位的需求,非常强烈。所以现在有很多小的品牌,大家都追求个性化,追求小而美的品牌,彰显个性的东西。比如豫园与国漫IP合作的可爱多‘魔道祖师’动画主题快闪店,很多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喜欢,还有草间弥生的展,很火爆。大家对有特色的、独特的产品跟品牌,包括我们AHAVA、松鹤楼面馆,有特色的东西,需求还是很旺。”汪群斌表示。

  从投资转向产业运营,复星积极2C的战略里自然绕不开应用场景和营销方式,明确了“以家庭客户为中心”后,复星内部的组织架构升级,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今年二季度,原CFO、人称“火星哥”的王灿被任命为CGO(首席发展官),他负责加强产业方面的组织架构,可被归纳为四点:第一,加强用户运营、品牌市场、销售拓展;第二,产品跟品牌的组织构架。第三,快速反应的供应链;第四,打造FBS智能中台。

  变化同样发生在营销上,在本次业绩会上,“数字化”是复星高管们提及频率很高的一个词汇,汪群斌提到:“以前豫园每年4500万的人流,没有数字化(沉淀),就这么过去了。现在用户数字化后,我们可以对客户进行精准地画像、定位,复星的产品也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整合营销、提供复星生态中‘健康、快乐、富足’相应的组合产品。”

  扭转乾坤,人才先行

  自打向运营集团转型后,“扭转乾坤”一词成为复星身上最耀眼的标签。地中海俱乐部、英超狼队等扭亏的案例均是复星在经营上的神来之笔。徐晓亮对智通财经表示,Turnaround的前提是必须实现控股(复星对St. John、Caruso、Tom Tailor、Wolford等品牌均在一年半之内完成了控股),第二,控股后要对品牌的战略进行调整,这前提是先找对人。

  归属于快乐板块的复星时尚集团,承载着复星内部与外界的不少期待,而时尚集团运营的重中之重,当属法国老牌奢侈品牌Lanvin。Lanvin何时扭亏,一直备受瞩目。徐晓亮透露,经营Lanvin的难点是确定主设计师,在全球看遍了无数的设计后,几次董事会下来,复星内部有了共识,31岁的Bruno Sialelli脱颖而出,从LVMH旗下的LOEWE转投Lanvin。今年3月,Lanvin2019秋冬男女装系列在巴黎建于十三世纪的克鲁尼博物馆发布,法国写实派绘画艺术家Gérard Schlosser的系列画作成为了Bruno的灵感,首秀可圈可点。时尚界不得不承认,Lanvin重拾昔日荣光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时尚集团关键还是人,有了团队,就有了可控制的前提。”徐晓亮的判断,在郭广昌的嘴里有着另一种诠释,复星的官网上有这样一句话:“人才是复星最宝贵的资产。”

  (Lanvin创意总监Bruno Sialelli与歌手林彦俊)

  转型正在进行时,理解复星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郭广昌在本次业绩发布会中曾经对此有所概括:“复星前几年,从根本来说是在做产品布局、产业布局和区域布局。现在,我们在全球的区域布局和产业布局基本完成。对我们来说,围绕家庭消费,复星从现在开始的使命是深耕区域、深耕产业。我们已经拥有了很多有产品力的产品线。现在的任务就是迅速把这些产品做大、做强。当然,还有些细分行业如果能补强我们生态系统、产品线,我们还会继续做布局。”

  无论是投资决策,还是运营策略,复星有着属于自己的严格标准,是否值得投入,是否到点退出,决定总伴随着变化不断进行着。这当然很困难,郭广昌在总结发言时的表态,从侧面告诉了大家,复星之所以成为复星的原因:“做难的事,做需要耕耘的事,因为难,才值得坚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