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奈科技科创板上市,有哪些要注意?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是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工作启动以来,完成注册程序的第30家科创板企业。

  根据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天奈科技本次公开发行数量不少于57,964,529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股份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形。

  天奈科技作为首批获得科创板受理的9家企业之一,早在3月22日便获上交所受理,7月15日获批过会,时隔一个多月后才取得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资格,整个过程历时近5个月,天奈科技打响了新材料企业科创板的第一枪。

  一、隐形冠军背后仍有危机

  招股书中显示,最近两年天奈科技碳纳米管导电剂产品出货量和销售额均居行业首位。这得益于天奈科技的技术水平及碳纳米管技术在锂电池导电剂方面的应用率不断提升和国家对于新材料行业的政策支持。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1.34亿元,净利润975.12万元。到了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130%至3.08亿元,但净利润转负,亏损1479.97万元。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平稳增长6.4%,至3.28亿元,同时扭亏为盈,净利润实现6745.31万元。

  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88亿元,净利润5192.23万元,也就是说,2019年上半年天奈科技已经完成了2018年盈利规模的77%。

  但在亮眼成绩的背后,天奈科技也暗藏危机。

  首先,天奈科技的业绩并不稳定。根据招股书来看,2016 年、2017 年和 2018 年公司净利润分别 为 975.12 万元、-1479.97 万元、6745.31 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 521.17 万元、1008.88 万元和 6486.70 万元。其中,2017 年公司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 2017 年公司客户沃特玛资金链出现问题,致使公司应收商业承兑汇票无法兑付,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计提减值准备 6979.52 万元所致。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在现金流方面,天奈科技连续三年为负,并在2018年达-5689万元。

  现金流三年为负,一个客户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就很有可能造成天奈科技的整体亏损。在这样的“食物链”中,天奈科技该如何爬升到顶端呢?

  二、第一大客户是比亚迪,新宙邦、大港股份加持

  招股书显示,2019年1-6月,天奈科技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总计达到1.03亿元,占当期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4.69%。

  其中,比亚迪是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6107.96万元,占比32.42%;宁德时代为第二大客户,销售收入1349.35万元,占比7.16%。

  在2016年度和2018年度,比亚迪都是天奈科技的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在三成左右。在2017年度则是第二大客户,当年的第一大客户是坚瑞沃能(300116)。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天奈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大客户共有7家,除去坚瑞沃能均合作较为稳定。其中,比亚迪的合作开始时间最早,在2010年,宁德时代则是2016年才开始成为合作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天奈科技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84%、71.08%和57.46%,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除此之外,天奈科技截至目前主要有39个股东,包含两家上市公司。其中最大股东是郑涛,持股13.92%。两家上市公司为新宙邦(300037)和大港股份(002077),分别持有天奈科技4.07%和0.91%股份。

  三、新材料企业的新机遇

  虽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但身处新材料领域,天奈科技也正迎来新机遇。

  作为全球最早通过导电浆料导入锂电池的企业之一,天奈科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碳纳米管导电剂在锂电池应用的推广,而随着碳纳米管生产技术的不断改进及规模化,碳纳米管作为新型导电剂的优势开始逐步体现,开始为众多厂家接受,改变了锂电池导电剂依赖进口的局面。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正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将突破250万辆,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4.3%,这些都带动了锂电池导电剂的市场需求。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天奈科技的背后还有多家投资机构。其中GRC SinoGreen Fund III,L.P持股13.08%,中金佳泰贰期(天津)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0.18%,共青城新奈共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股5.53%,还有苏州熔拓景盛投资企业、江苏今创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江西立达新材料产业创业投资中心等。

  当下,天奈科技已经一脚迈进了上市的门槛,但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国内外竞争对手会不断入局,同时,未来是否有其他更加优异的新材料出现,替代碳纳米管成为主流导电剂存,这些或许都是天奈科技接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