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华能新能源(00958)私有化:要约价格和获利空间会是多少?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能新能源(00958)于上周五停牌一日后,于本周一复牌并披露私有化计划:其控股股东中国华能集团正考虑就华能新能源所有H股作出有条件自愿现金全面要约收购。如果收购完成,华能新能源将私有化并从港交所退市。当前华能集团持股约占该公司总股本的 52.7%。中金公司对其私有化相关的四个问题做出解答:

  1. 统筹发展新能源或是集团私有化的主要动因?

  华能集团在年初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清洁能源比重”的目标,我们认为私有化有助于集团免于面临上市时面对的压力,统筹发展新能源,完成巡视组给出的优化能源结构整改要求。此外,考虑到华能新能源估值在港股市场长期受到补贴风险拖累,资产价值严重低估(过去1年中一直在0.6-0.7倍市净率徘徊)导致融资能力受限。另外,私有化有助于解决集团旗下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2. 国企H股私有化的成败条件是什么?

  要约收购模式下,需要股东大会上独立股东赞成超 75%、反对不超过10%,以及4个月内完成 90%以上股份收购;协议安排模式下,股东大会要求类似,此外需要法院批准,但无股份收购要求。

  3. 华能新能源的要约价格会是多少?

  我们参考近期中外运航运、哈尔滨电气的私有化案例,两家要约价格均在3年内股价的高点。我们猜测,华能新能源此次私有化的价格至少在最近3年的次高点即3.1港元(对应2019年1倍市净率)以上。而去年年中,该公司股价曾达到3.24港元高点,对应2019年市净率达1.1倍。

  4. 华能新能源的获利空间还有多少?

  若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对价最终能够达到1倍市净率以上,较停牌前溢价或超过45%。同时考虑到华能新能源周一已大幅上涨22%至2.64港元,预计该公司股价或仍有20%以上的上涨空间。

  中金对其维持盈利预测和“中性”评级不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