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资金坚守 彩生活(01778)价值钟摆何时回归?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彩生活(01778)8月底又一次大股东低位增持,能否再度成为公司股价回归价值的信号?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8月29日,彩生活发布公布称,公司主要股东耀伟富企业(彩生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唐学斌拥有 43.34%股权)以4.16港元/股的价格,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47万股公司股份,合计总资金为195.68万港元。此次增持过后,耀伟富持股量增至2.18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5.32%。 报告中提及董事会的态度,即认为耀伟富增持公司股权,是显示主要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

  彩生活此前因在管规模增速放缓,以及公司将原本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从费用中划入了成本端中,影响金额约为7077万元人民币,因此导致毛利及毛利率数据出现下滑,引发了市场对公司后续增长的担忧,因此公司股价自8月底开始急速下跌,业绩发布后首个交易日更是出现放量的大幅下跌,当前4港元附近的平台距离前期高位已有近30%的回调。但这样的疲软态势或许不会太久,因为反转的序幕已经在缓缓拉开了。

  熟悉情景下的低价增持,结局会如何演绎?

  股市低迷疲弱之际,有些公司往往会处于超跌状态,即当前市值低于其内有价值,作为比一般市场投资者更为接近公司的主要股东和高层而言,他们往往会这个时候以低成本购入股票持有并等待价值回归。

  而且更有趣的是,其实这种情节并不陌生,不久前已经在彩生活上演过一次,剧本可以说有点如出一辙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下半年内房股资金寒冬、政策收紧,让市场开始担忧物业公司的规模增速会受到影响,彩生活一波大牛走势也是在那时被中断的,随后公司股价进入回调态势。2019年1月13日,彩生活发布公告称,耀伟富于1月11日在二级市场以4.15港元/股的价格购入了50万股,合计总资金为207.69万港元。随后公司股价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公司股价涨幅超过了53%。

  时间拉回到当下,当彩生活再遇相似的市场悲观情绪引发股价急跌时,大股东再一次在相同价位进行了增持行为,而且除了大股东用真金白银表明立场外,彩生活其实还有不少资金支持股价。

  行情来源:wind资讯

  多方资金支持股价  互联网力量加入

  互联网巨头坚定的战略入股,表明了长期看好的立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彩生活已分别与京东、360达成合作协议。彩生活以每股5.22港元向京东、360分别定向增发7115万、2296万股新股份,涉及金额分别为3.71亿元港元和1.2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持有彩生活已扩大股本的5.00%,360持有比例将从此前的1.54%增至3.05%。京东、360战略入股彩生活,不仅是对于公司以往平台化转型成果的认可,还将为未来的转型进程加上催化剂。

  其中京东于7月19日已经按5.22港元的价格完成股份增持。8月28日,公司公告表示向360增发的2296万股新股也已经完成,依旧是按5.22港元价格兑现的,较前一日收盘价溢价26.7%。证明两大互联网巨头,均认为这是合理的价格范围,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驻扎的资金部队,不是只有这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早在2018年10月12日及15日,彩生活就获控股股东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Fantasy Pearl International Limited 连续两日于公开市场增持股份,累计购入82.8万股彩生活股份,均价为每股3.71港元,涉资约 306.8 万港元。

  另外,2018年11月13日,彩生活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向2016年7月4日采纳的股份奖励计划进一步拨款1500万港元,从二级市场上购入彩生活的股票,并适时向合资格的员工授出股份。

  智通财经最近了解到,此计划一直在进行中,彩生活管理层透露,目前股价正是执行员工信托计划的好时机。

  而且还有个细节要注意的是,彩生活上次公布京东、360战略入股后的公众持股量已经降至25%,主要股东此次增持可以说是把仅剩的“余额”都快用完了,所以增持规模有限。股权集中叠加大资金坚定持股,一定程度表明市场卖方力量逐渐疲软的态势。

  资金坚持的背后  或是行业未来的方向

  平台化转型已取得成果,社区新零售模式逐步完善。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随着智慧小区建设的推进,彩生活正在转变为一个由技术主导的平台化企业,背靠两大互联网巨头,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物业管理效率。而公司彩惠人生利用社区新零售模式,将业主、电商平台、物业企业三方连接了起来,其中电商平台获得了高效的社区新渠道,物业企业解决了“收费难”的问题,业主更是获得了实质性的多项优惠,成功解决了各自的痛点。2019年彩惠人生已经与京东、百果园、58到家等电商平台合作,累计成交62.2万单,同比增长91.1%,累计成交金额同比大幅增长323.2%至1.21亿元。

  彩生活这种“互联网+社区”创新模式的平台化转型,潜力还是很足的。因为就目前来看,拥有房产的中产社区流量,是具有高消费能力且消费者画像清晰的群体,社区场景因此成为了电商巨头纷纷开始争取的一块风水宝地。而物业管理公司因近距离接触业主及其核心资产,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数据,由此衍生出的增值运营工具及模式,涵盖周边商圈、便民服务、健康养老等衣食住行各类消费,未来可以运用大数据为业主提供精准服务,营造便捷、舒适的社区环境。

  社区流量的运用和改造,或将成为未来流量入口第一线的竞争风口,社区服务领域的可挖掘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目前彩生活与两大互联网巨头成功联手,不仅可加速这一块价值领域的挖掘,还能在技术层面构筑起自己的护城河,独享社区流量价值挖掘带来的蛋糕。

  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彩生活现在这个股价节点,能有如此众多资金坚守,随着市场悲观情绪消散以及社区流量概念有实质性业绩兑现后,公司股价再度回到高位,其实没有那么困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