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华所8月被27家上市公司解约,多次被罚仍屡教不改

  2日晚间,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019年度的审计聘任。

  深信服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瑞华审计团队项目排期等原因,预计无法在公司指定时间内完成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经双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2019年度的审计聘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及第一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已审议通过《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Wind信息显示,深信服是9月以来A股第一家决定与瑞华解聘的公司。根据Wind信息,8月共有27家公司发布公告,将瑞华变更为别家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变更原因,多家公司表示:瑞华已连续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多年,为保持审计独立性,拟更换公司年度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

  瑞华是由原中瑞岳华和原国富浩华于2013年4月联合成立的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专业服务机构。它的业务涉及股票发行与上市、公司改制、企业重组、资本运作、财务咨询、税务咨询等领域。

  据中注协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公示稿显示,瑞华所2018年共实现业务收入28.79亿元,在全部会计师事务所中排名第6位,仅次于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安永华明、立信、毕马威;拥有注册会计师2266人次,分所数量40家。

  8月27日,深圳证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调查、审理结果,深圳证监局对瑞华所责令改正,没收零七股份2014年年报审计业务收入55万元,并处以55万元罚款。针对监管提出的6大违法事实,瑞华所均进行了申辩,但被深圳证监局逐条驳斥。

  本次瑞华所受罚,并非先例,更是其屡教不改的下场。

  今年1月3日,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000693)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早前,2016年12月6日,瑞华在提供键桥通讯2012年年报审计服务的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被责令整改。

  2017年1月6日,瑞华在审计亚太实业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再被证监会处罚。

  因被证监会两次处罚,2017年2月22日,财政部、证监会发布通知称,瑞华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为了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资本市场秩序,财政部、证监会决定,责令该所自收到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自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应根据向财政部、证监会提交的书面整改计划,于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2017年2月28日,广东证监局再向瑞华开出罚单。2013年,勤上光电与其控股股东勤上集团之间发生涉及资金往来的多笔关联交易,但未依法予以披露,并使用虚拟账户对上述交易进行财务处理。瑞华作为勤上光电2013年年报的审计机构,未勤勉尽责,没有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进行审计,未能发现勤上光电与勤上集团之间的上述关联交易。

  2017年3月13日,作为振隆特产IPO审计机构,瑞华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瑞华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正如巴菲特曾谈起的,他认为A股值得投资的企业不超过10家。也正是因为优秀的上市公司不够,很多想要挤进门的公司通过会计、投行的修饰,把他们强行拔高了。想要解决财务造假的案子,关键还是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只有彻底强化了上市公司、会计、投行们的法律意识,A股的投资环境才会花香自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