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里”推出在即岁宝百货(00312.HK)再涨9.28%,与阿里合作是灵药还是鸡血?

  今日开盘,港股市场上岁宝百货(00312.HK)股价继昨日小幅上涨2%后,今日再度录得上涨9.28%,收报1.06港元。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消息面上,岁宝百货在中期业绩报告中披露,公司将和阿里巴巴集团盒马合作,在深圳推出新百货业务品牌盒马里。据悉,这将是双方继盒马玉岁宝百货战略合作之后的又一个新零售项目。

  而岁宝百货与阿里的合作最早可追溯至去年6月份。当时,岁宝百货与盒马科技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根据协议在两年内将岁宝超市改造成盒马鲜生超市。这次合作亦促成了岁宝百货股价在六月份开始出现的一波上涨。

  岁宝百货从6月19日协议订立起计算直至去年12月27日岁宝百货因折价收购富元国际(00542)约20%股份而出现暴跌为止,期间股价涨幅竟达令人震惊的117%。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而从30日公布中期业绩报告起,岁宝百货的股价这次亦已连续两日出现上涨,其“打鸡血”作用似乎与上一次相似,这次的阿里牌“鸡血”效力又能维持多久呢?

  新业务模式下业绩“回春”

  据公开资料显示,岁宝百货为成立于1996年的大型综合性连锁商业企业,主营业务为商超百货,旗下有百货店网络“岁宝百货”、大型综合超级市场“SMART”和一站式时尚生活体验购物商场“Shirble Plaza”三大品牌。

  而在去年六月份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公司便将旗下的岁宝超市转型为盒马鲜生,因此主要收入来源亦从直接销售及专营销售收入转变为根据盒马战略合作协议取得的租金收入。

  今年上半年,岁宝超市收益为4.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3.1%。但该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应战略合作而对百货店进行店铺翻新╱升级,期间店铺短暂停止营业,而重开店铺的收入亦从销售收入及专营销售收入转为租金收入。

  公司百货店分部方面,今年上半年直接销售及专营销售佣金均大幅下降。直接销售收入亦分别从去年同期的4.8亿元大跌81.8%至8740万元;专营销售佣金收入则从去年同期的5920万元大跌74.0%至1540万元。

  相对而言,租金收入则从去年同期的6260万元增加16.1%至7270万元。

  按收入比例而言,公司主要业务分部百货店分部中,销售收入占比已从去年上半年的79.7%下降至49.7%,而租金收入比例则由10.4%增至41.3%。

  而由于租金收入的增量远比不上销售收入的下跌幅度,故同比而言,公司百货店分部收入由去年同期6.02亿元减至1.76亿元,同比大幅下跌70.8%。

  (图片来源:岁宝百货中报)

  由于公司处于业务转型过度期,故单纯比较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的收入意义可能并不大。

  但从上半年利润端数据来看,阿里的“鸡血”似乎挺管用。

  今年上半年,公司产生经营溢利1.23亿元,同比增长了522.6%;归属公司所有人应占溢利1790万元,同比增加20.1%。

  从支出项来看,公司溢利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存货采购及变动、经营租赁租金开支及其他经营开支净额的大幅下降所致。

  其中,存货采购及变动和经营租赁租金开支的下降主要与业务模式的转变有关。在去年上半年,公司归属公司所有人应占溢利同比下跌58.31%。而在今年业务转型,支出端大幅收窄后,其溢利立即出现回升,转负为正。该变化虽不说立竿见影,但亦算饶有成效。

  (图片来源:岁宝百货中报)

  饱受争议的房地产业务成色如何?

  去年12月27日,岁宝百货宣布斥资2.53亿元收购江苏盱眙县十幅土地并折价13.5%收购13.2亿股富元国际股份,引发公司股价当日暴跌34%。

  据悉,以上收购是为公司发展物业项目管理及发展业务作铺垫。据公司表示,富元集团主要从事物业发展及酒店业务,在中国各地持有若干待售发展中物业及物业权益。因此,该收购事项将能使公司快速开展物业业务,并表明其在物业发展方面的决心。

  但问题同样出于富元国际身上。据公开资料显示,其2016年至今年年中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指望借这样的一家公司发展自己的房地产业务,外界对岁宝百货的信心显然并不大。去年12月27日的暴跌即是证明。

  (图片来源:同花顺)

  但在今年年中,公司房地产业务却取得收入2.87亿元(为根据2019年订立的综合顾问服务协议收取的综合顾问服务费用),实力打了很多质疑者的脸。

  最为重要的是,公司房地产业务分部在期内产生溢利5076.6万元,证明岁宝百货当初的另一个转型决策至少从目前来看,是正确的。

  (图片来源:岁宝百货中报)

  再结合上部分百货店业务分部,即可看出虽然岁宝百货自去年八月份宣布与阿里合作转型之后便出现了一波持续半年的上涨,但从上半年的业绩来看,这波上涨并不能完全归结于市场疯狂炒作,而是有一定的业绩支撑——而公司的业绩在上半年也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

  展望下半年,公司表示,自去年年末起,集团已多元发展至房地产业务。今年2月,岁宝再透过合资企业横向扩展至餐饮业,于深圳福田区开设「惠比寿横丁」日本料理街。

  而未来,公司称将继续改进及重新将其百货店定位为一站式潮流购物中心,以吸引更多高消费中产阶层客户。而与阿里合作方面,公司亦将继续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盒马于其聚福店试验以「盒马里?岁宝」为品牌的新零售解决方案。

  从上半年过渡期业绩来看,公司与阿里合作已初步带来甜头,未来或可能继续受惠于后续的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股价自去年年底27、28日两日跌回到解放前后,今年4月8日前一直处于小幅上涨阶段,其后又再下行。但在进入九月份的最近两天,其股价似乎又出现了一丝反弹的迹象。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究竟这次岁宝百货中报提出的盒马里,对于公司而言,是春药还是灵药呢?大家不妨稍放长目光,静待之后的结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