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午评:恒指大涨1.18% 券商股、教育股大涨

  9月4日消息,受当前贸易局势以及美国最新公布的制造业指数呈收缩势头的影响,周二(9月3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今日早盘,恒指高开高走,涨幅一度扩大至1.5%。截至午盘,恒指涨1.18%,报25830.19点;国企指数涨1.13%,报10149.22点;红筹指数涨0.58%,报4137.35点。

  小米发布拟按最高总价12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回购股份的公告,公司股价高开3.71%,最高涨近7%,今日开盘,股价平开,午盘走低跌逾1%,报价8.61港元。

  万洲国际(港股00288)(00288.HK)早盘涨5.2%,涨幅6.65%。早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文,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日前,我国猪肉受周期因素和非洲猪瘟发酵,生猪产能下降明显,猪价短暂调整后持续较快上涨。新浪港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从20.88元/公斤暴涨至36.05元/公斤,年内涨幅高达72.65%。

  中资券商股全线造好。中国银河(港股06881)涨6.9%,海通、广发涨逾5%,中金公司(港股03908)、中信涨逾3.5%。

  今日开盘,教育股反弹,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昨日跌幅较大股,如:睿见教育(港股06068)涨一度涨逾9%,天立教育(港股01773)涨6.29%;一类是高等学历教育股:中教控股(港股00839)涨逾6%,宇华教育(港股06169)涨4.75%,民生教育(港股01569)涨3.73%。

  天风证券刘章明消费产业研究认为,昨日港股教育股跳水系旧闻引发板块恐慌,担心收紧民办学校VIE。今日早盘,教育股反弹,睿见教育涨近9%,希望教育(港股01765)涨7%,中教控股、新高教涨逾6%。

  刘章明消费产业研究认为,对K12学历:本次情绪性抛售成分较大,未来核心风险仍在于VIE态度,相关标的天立教育、睿见教育、枫叶教育(港股01317)。 对高等学历:可自主选择营利性,风险相对较低,但目前大部分地区仍依赖VIE证券化,相关标的中教控股、宇华教育、中国科培(港股01890)、新华教育、民生教育。 对职教及K12培训:无任何影响,错杀,相关标的东方教育、新东方在线(港股01797)、思考乐教育(港股01769)。 目前实施条例落地时间及内容不知,其将深远影响我国未来5-10年民办教育产业格局及投资热情,我们认为系统性杀伤概率较低,方向仍为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中信证券(港股06030)表示:关于VIE架构担忧主要体现在海外上市的教育类个股,其中1)对于中国东方教育(港股00667)、好未来、新东方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培训机构,其受政策影响较小,目前K12培训整顿已告一段落,我们判断在可预见的未来时间直接政策风险较小,如本次因情绪因素明显回调,建议积极配置。

  2)对于高等教育个股,我们认为因其可以选择“营利性”,可以自主追求利润回报,如果未来“杜绝民办教育以VIE架构境内外上市”的规定发布,可以根据政策的规定调整上市架构,因此风险相对可控,投资者需重点关注未来选择营利性对盈利能力的影响,建议持续密切跟踪。

  3)对于K12民办学校,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因只能选择非营利性,预计将持续受到行业政策影响,建议中长期规避。

  专家观点:

  华盛证券高级分析师 Louis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 ISM 公布8月份 ISM 制造业指数意外跌穿50以下的收缩区至49.1,远差过预期回升至51.3及7月份51.2。连续5个月下跌,更创自2016年1月以来最低。数据反映制造业加剧收缩,为近3年首见。美股三大指数齐大幅低开,道指最多跌425点。收市前跌幅收窄。10年期国债息率低报1.4624厘,继续跟2年期孳息率倒挂。目前英国正受到脱欧问题困扰,拖累英镑急挫。在欧元区内,市场估计央行减息机会超过8成。加深陷入负利率的深渊,再拖累欧元跌至近28个月低位。

  港股早上未有受到外围影响而高开147点,随后再有买盘支持,追揍昨日跌幅较大的公用股,包括有(2)中电控股(港股00002)、(3)中华煤气和(66)港铁公司(港股00066)等。恒指再扩大升幅,最多升423点,高见25951,似有意冲26000关口。但小量的成交金额,根本不足以支持或配合升势。再加上美汇指数强劲,恒指就变得弱势。因为美元跟恒指是背书道而行的。继续趁高位沽货套现及避风险。

  内地A股市场早上小幅低开后,再跟随港股造好而跟升。但最后仅上证小升收市。而深证及创业板则再倒跌至收市。内地股市昨日全面收升,深证更创出近4个月高位,准备试冲万点大关。最主要是科创板内27只股票全面抽升,更有8只升停板。因为受到小米以超过百弍亿元回购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份。再加上有企业进行收购等利好消息支持。而上证亦上望三千关口。昨天的两市成交超过5,644亿元人民币,金额持续增加,以配合沪深股市之升势。重点板块仍然以保险、医药、科技及5G概念等为主。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