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股份(002417.SZ)股价半月涨82%,熟悉的转型新业务+爆炒逻辑又回来了?

  昨晚,深南股份宣布已与中国新兴交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华新兴能源交通物流”)就拟与关联方红岭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增资中华新兴能源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华新兴能源交通”)一事签署合作意向书。

  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标的中华新兴能源交通为中华新兴能源交通物流的全资附属公司。本次增资完成后,投资方持股比例合计将为70%,其中一方比例不超过40%。

  公司表示,此次参加央企的混改,是为了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而关于此次交易标的中华新兴能源交通,公告显示其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近洋国际运输、出入境运输的投资管理,货运代理、仓储服务、物流服务、汽车配件、钢材、生铁、机械设备及配件的销售,及汽车、船舶租赁等。

  因此,可以预期,深南股份的业务范围在混改确认完成后,又将会进一步扩大。而且这次的业务扩容,范围还很大。

  今日开盘,深南股份股价不出意外,再次涨停。近五个交易日,其股价已连续取得五个涨停板。而从该波上涨行情开始日期8月15日开始计算,15个交易日间深南股份股价已累计上涨81.97%,其中仅有三天出现阴线。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但看公司的业绩,却可能又是另一番故事。

  上半年利润亏损收窄75%,业务转型不断

  据公司半年报披露,深南股份主要从事大数据信息服务业,主要产品为计算机软硬件,包括大数据采集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可视化报表系统、大数据一体机(软硬件结合)、云终端软件等。

  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9960.22万元,同比增加130.45%;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1.47万元,同比收窄74.82%;归属于股东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74.29万元,同比收窄75.67%。

  (图片来源:深南股份中报)

  据公司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子公司广州铭诚从去年4月份开始纳入合并范围,令相应的营收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据深南股份披露,今年上半年,广州铭诚共产生营收8440.95万元,同比增加195.86%;净利润1822.09万元,同比增加311%。

  从半年的业绩看,深南股份对广州铭诚的收购似乎已产生正向作用。

  (图片来源:深南股份中报)

  但除了广州铭诚之外,与其在去年4月份一并并表的还有亿钱贷。至于这个亿钱贷的半年营收盈利业绩情况,公司并未披露。但报告期间,公司关联方红岭创投放弃对亿钱贷增资,其背后的寓意亦是耐人寻味。

  去年年底,深南股份召开年内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在会上通过《关于对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亿钱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根据议案,公司同样对亿钱贷以自有资金9180万元增资,而关联方红岭创投将进行相同比例投资。

  然而,在深南股份按议案规定在今年上半内向向亿钱贷增资1000万后,公司关联人红岭创投却在7月29日发出《放弃增资告知函》,自愿放弃增资权利,并表示将无法按照《增资协议》约定履行增资义务。

  在红岭创投主动放弃向亿钱贷增资后,深南股份占亿钱贷股权比例变更为67.33%。

  而按照原计划,增资完成后,亿钱贷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00万元增至人民币2亿元,公司持有其51%的股权,红岭创投持有其49%的股权。

  由于未在中报中披露亿钱贷业绩,故无法获知亿钱贷的业绩,但红岭创投突然放弃增资,其中是否有“拒绝接盘”的意思呢?

  据公司披露,上半年销售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1.64%,主要原因就有广州铭诚、亿钱贷从去年4月份开始并表的影响。

  至于期内亏损收窄的原因,深南股份表示是由于期内在关停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等类金融业务基础上,继续缩减金融业务经营规模,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控制人员费用,降低人力成本及相关费用所致。

  事实上,在业务转型上,深南股份一直颇为坎坷。

  深南股份股份1998年刚成立之时,还称作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公司主要从事移动通讯设备研发生产及销售。2010年上市后,公司在之后五年有三年出现了亏损。2015年,时任深南股份控股股东与周世平签署《股份转让合同》,公司正式易手。

  (图片来源:同花顺)

  周世平接手后,公司开始转型其熟悉的类金融业务。2017年5月5日,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出售公司通讯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方案,主要业务从通讯设备转向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

  去年3 月16日,深南股份收购广州铭诚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正式扩大至大数据信息服务业。

  而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深南股份现时已经实现了“去金融化”。而据公司近期披露的公告,深南股份在上月27日已通过《关于收购控股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的议案》,同意以9000万元再收购广州铭诚30%的股权。

  再结合昨晚公司提出参与中华新兴能源交通的混改,深南股份上半年业绩虽然稍有起色,但同时它的新业务尝试也从未间断。

  业务频繁转型成游资心头好

  今年5月份,深南股份宣布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威海怡和专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

  而威海怡和的主营业务为军事后勤保障装备及武器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技术保障服务——亦即是说,公司希望通过收购威海怡和进军军工专用装备制造领域,再“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现时,深南股份的利润增长点恐怕一只手都数不过来了。其中,有通讯设备、金融上的失败,也有大数据上的初显成效。而军工和昨晚宣布的运输投资管理则是两个大问号。

  理论上,业务内容如此跳跃的公司,其业绩短期内亦会非常不稳定,在市场上会不比较不受欢迎。

  但深南股份却是个另类。公司每一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前后,却反而会招来市场的炒作。今年年内,深南股份已经七次荣登龙虎榜。

  8月31日,公司因为此前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发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自然,在29和30日,深南股份亦名留当日的龙虎榜。其中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共和新路证券营业部、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锦城大道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共和新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在该两日内净购入786万、584万、991.5万及781.71万股票。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而今年年内,深南股份其他上榜的时间则集中在五月中旬和三月下旬。时间点与深南股份收购威海怡和宣布广州铭诚2018年度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多少有重合之处。

  且每一次被爆炒背后,深南股份交易量都会出现放量大增。

  (图片来源:富图证券)

  这次宣布参与央企混改,深南股份的新一波炒作不知又可以持续多久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