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资金终于赚钱 多家公募仍看好优质标的

摘要
下半年持续买入港股的南下资金终于赚钱了!

  下半年持续买入港股的南下资金终于赚钱了!

  截至9月4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6523.23点,单日涨幅达到3.9%,上涨近千点,创下2018年11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此外,MSCI香港指数涨幅高达5.4%,创201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南下资金在下半年明显看好港股市场。数据显示,南下资金年内累计净流入港股市场达1543.75亿元,同比增加123.35%。其中,下半年仅一个多月净流入就达到830.94亿元,占全年净流入比已超五成。

  多家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港股市场处估值底部区域,短期或有震荡走势,优质资产价格仍然被低估。

  1

  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入

  自下半年以来,各路资金就开始加大对港股市场的布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目前南下资金下半年净流入港股市场830.94亿元,而南下资金上半年净流入合计仅为712.81亿元。

  事实上,港股市场已经出现持续6个月净流入,今年8月月度净流入达到586.41亿元,创下年内新高。而与南下资金相对应的北上资金,近期也呈现持续净流入A股趋势,下半年净流入A股市场355.32亿元。不过,从上半年统计来看,北上资金和南下资金的流向情况也出现了巨大差异,北上资金净流入明显大于南下资金。

  结合港股今年的表现来看,目前恒生指数年内涨幅仍远不及上证综指,前者年内涨幅仅达到2.62%,后者年内涨幅达到18.59%。恒生指数在今年上半年曾上演过两次“过山车”行情,分别于今年4月下旬和7月下旬出现大幅震荡下挫。

  记者注意到,当港股市场出现下跌时,南下资金主要通过沪市港股通流入,且主要集中在8月份流入。沪市港股通8月累计净流入424亿元,净流入环比增加312.7亿元;而深市港股通8月累计净流入162.4亿元,环比增加76.8亿元。今年以来,南下资金整体累计净流入1543.75亿元,较去年同期 691.18亿元增加 123.35%。

  2

  资金偏向金融与消费

  南下资金少不了公募基金的助攻。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目前市场投资港股市场的基金共有615只(份额分开计算),总规模合计为3234.45亿元。

  公募上半年最青睐的港股有哪些?从上半年投资市值来看,可选消费、金融、工业这三大行业被公募基金持有最多。而富途证券认为,从消费类别来看,服务消费未来将大有可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相比起商品消费,在经济下行趋势下,服务消费较为稳定,不过商品消费中的必需消费仍具备刚性属性,而可选消费中的汽车、奢侈品等会受到较大冲击。

  从下半年以来港股市场表现来看,8月恒生行业涨跌幅全部为负,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消费品制造业、工业、电讯业,涨幅分别为-0.52%,-1.52%,-3.56%。根据上月每日十大活跃个股情况,港股通累计成交额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分别累计成交391.95亿元、269.61亿元、80.61亿元。同时,这三大行业也成为累计净流入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累计净流入209.13亿元、88.34亿元、17.21亿元。

  在9月4日港股市场大涨之际,港股通每日十大活跃个股主要来自银行、软件、地产和保险等行业,建设银行、腾讯控股、融创中国成为最活跃的三只个股。

  3

  公募看好港股优质标的

  资金南下的偏好在某种程度上支撑了港股的单日大涨行情。截至9月4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涨幅达3.9%,创去年11月2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回顾今年港股市场表现,恒生指数走势相比上证综指还要更加震荡,且涨幅较小,那么港股市场是否还值得继续投资?

  万家基金海外投资部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7月以来,受国际贸易环境、人民币汇率及香港地区相关因素影响,港股市场持续走弱,恒生指数于8月15日下探到24900点附近,接近过去一年的最低点24540.63 点。港股市场已出现一批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标的,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

  尽管今日港股市场大涨3.9%,但大消费、科技等行业的优质资产价格仍然低估。“港股未来一至两个月内仍有较大概率处于震荡筑底阶段,但在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港股市场,股票价格将逐渐回归内在价值,将持续看好港股市场后续表现。”万家基金海外投资部表示。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看好年内港股市场。香港市场整体股息率较高,恒生指数(HSI)股息率达3.9%,指数下行风险有限,估值已将负面因素充分体现,当前香港局势转为平稳,市场情绪有望得到逐步复苏,利于股市企稳反弹。港股拥有丰富的独特标的,教育、运动服饰、物业、互联网、科技、新能源等板块的优质标的在港股较多,香港本地超跌股也有相当高的性价比,均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认为,香港市场的大部分股票都是内地企业,业绩增长的前景与 A 股类似,但是流动性更容易受到海外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同样面临下行压力,美联储降息周期即将开启,这个阶段新兴市场往往会有不错的表现。港股的估值目前处于历史均值以下,整体市场中期内有望呈现慢牛格局。

关键词阅读:港股 南下资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