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景生物成功过会科创板,业务成色到底如何?

  昨日晚间证监会发布,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热景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公司于7月30日或上市委同意首发上市申请,成为第一家获批科创版上市的IVD企业。

  据招股书,热景生物于2005年在北京成立,所属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主要应用于肝癌肝炎、心脑血管疾病、炎症感染等临床医学领域和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疾控应急等公共安全领域。

  其中上转发光技术率先将稀土元素所构成的上转发光材料(UCP)应用于临床及生物安全领域,并荣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免疫诊断方法学,磁微粒化学发光作为免疫诊断的国际主流先进技术。

  热景生物此次拟于科创板上市发行1555万股股票,募资2.88亿元,投向年产1200万人份体外诊断试剂、850台配套仪器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项目试剂类计划生产快速诊断试剂、糖捕获诊断试剂、磁微粒化学发光诊断试剂等,仪器类计划生产上转发光免疫分析仪、MQ60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微流控仪器等。发行后总股本约为6219.63万股,保荐机构为中德证券。

  那么一起来看看这家公司的成色到底如何:

  营收净利规模较小,仍依赖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热景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1.42亿元、1.87亿元,近三年的主营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3.46%。对应的各期净利润分别为2879.35万元、3007.23万元、4818.77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35%。总体来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稳定上升,但是较同行而言,体量较小。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营收的关键组成部分的检测试剂业务近三年一直保持着超过85%的增长速度。

  报告期内,热景生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6.04%、74.08%和73.74%,保持相对稳定,表现出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营收净利稳步上升,但其中还包括有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12月1日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于是2016年-2018年期间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2016-2018年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分别为339.04万元、290.84万元和447.59万元。

  另外,热景生物还享有各类政府补助。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确认政府补助收益387.31万元、170.12万元、1173.66万元。

  由此看来,热景生物的净利润中所受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占比重较大,成绩单的“水分”不少。

  研发实力较弱,核心技术有依赖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热景生物的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型分为检测试剂、检测仪器和生物原料。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试剂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91%、89.07%和85.62%。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在检测试剂中,上转发光法的快速检测试剂为重中之重。2016年至2018年,上转发光法的快速检测试剂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9.19%、71.01%和56.78%。

  而这试剂并非热景生物自主研发,是热景生物与军科院微生物所就上转发光免疫分析有关技术签订技术转让合同。合同约定允许热景生物以独占许可方式使用其所拥有的 “一种经过表面修饰活化的上转换发光材料”和 “基于上转换发光技术免疫层析试纸条” 两项发明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发明专利的授权试用期为2004年至2024年,有效期均仅剩五年。因此,热景生物存在部分核心产品技术依赖的风险。

  截至目前热景生物有3项共有发明专利、7项共有实用新型专利,除与北京良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拥有的一种微生物快速检测试剂盒专利技术不属于公司核心技术外,其他共有专利均为热景生物核心技术,是热景生物与其他合作单位进行共同研发的技术成果。

  此外据招股书披露,热景生物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分别为1329.5万元、1563.33万元、1838.34万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88%、11%、9.82%,研发投入在科创板企业中并不亮眼。

  而同期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202.86万元、3961.28万元和5398.65万元,明显远大于与研发投入,同时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获得8项发明专利,另有已获授予通知的发明专利3项。拥有研发人员96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28人,本科学历人员47人,大专及以下学历21,说明公司的研发实力并不算强,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公司属于轻研发重销售的公司。

  此外,公司的财务数据也有一些令人看不懂的地方,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热景生物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合计1444.19万元,占同年采购总额的比重为23.6%。由此计算公司当年的采购总额高达6119.45万元。而与此同时,现金流量表中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科目支出金额则仅为3477.41万元,这就意味着,公司当年用于采购支付的资金总额远远少于采购总额,这在会计平衡上存在明显的差异。

  登录科创板只是一个开始,打铁还需自身硬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申报科创板企业有152家,已受理的2家,已问询的有48家,已通过的3家,提交注册的有11家,有注册结果的31家,已中止的49家,已终止的8家。

  热景生物虽然有幸获得了过会,但对其来是,能登录科创板平台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更大的挑战在于能否借助科创板平台的融资优势和政策优势来尽快发展壮大。

  体外诊断行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由于体外诊断行业具有高利润率、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也因此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加剧市场竞争。

  从行业竞争来看,全球体外诊断市场仍为寡头垄断局面,国外公司在市场份额占比中排名占优,其中包括罗氏、雅培、西门子等国际巨头公司。在国内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市场,主要竞争企业包括迈瑞医疗、新产业、万泰生物、万孚生物等。2017年前五大国外企业的体外诊断业务占据国内35.8%的市场份额,国内企业在体外诊断的中低端市场合计占44% 的市场份额。

  而由于体外诊断行业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这个行业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对于热景生物而已,如果公司将来不能在研发投入、技术储备、产品布局、销售渠道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继续保持一定优势的话,公司业务经营将会受到很大风险影响。热景生物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发展壮大,将是它长期面临的主要考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