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01988.HK):净利润增速不及股份行同业,维持“持有”评级,目标价5.9港元

  机构:招商银行

  评级:持有

  目标价:5.9港元

  8月30日,民生银行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6.8%至316亿元人民币,占我们/市场一致预期全年净利润预测的60.4%/61.2%。二季度经营收入增长强劲,同比增速达到15.1%,主要由于净利息收入及净手续费收入同比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增速分别为29.6%及8.1%。经营支出同比持平,拨备前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0.0%。不过,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大增37.6%,将净利润增速拖低至7.9%(一季度为5.7%);这一增速高于五大行平均增幅的5.2%,但明显低于上市股份行平均增速的11.2%。

  业绩正面因素:1)二季度净息差环比提升3个基点至1.87%(未经调整),主要由于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同业资金成本下降。民生银行的同业负债(包括同业存单)占总负债的比例为30.7%。同时,贷款收益率较年初提升12个基点,幅度大于存款成本上升的8个基点,主要由于信用卡及地产开发贷的增速(上半年分别增长6.0%及18.7%)高于贷款总额增速(上半年增长4.2%)。

  2)低上半年成本收入比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至22.1%,一般运营及行政支出同比下降8.4%,抵消了人工成本同比上升11.3%带来的影响。3)存款较年初增长8.4%,高于贷款同期增速的4.2%;贷存比因此较年初下降3.8个百分点至92.2%。4)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提升106个基点,尽管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3个基点,主要由于该行上半年发行了400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及400亿元人民币永续债。

  业绩负面因素:1)资产质量指标依然落后于同业。二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1.1%,不良贷款率为1.75%,环比持平,是我们覆盖银行中的最高水平。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4.5个百分点至142.3%,但依然低于板块的平均值190.6%。不良贷款对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率为104.7%。如果银保监会推行更严格的不良确认标准(如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民生银行将面临更多压力。2)存款结构薄弱,活期存款占比较年初下降4.4个百分点至36.5%。

  维持「持有」评级,下调目标价至5.9港元。民生银行目前的估值为0.45倍2019年预测市帐率,较其自身五年历史平均值0.58倍低22%。我们保持盈利预测不变,但将目标价由6.2港元下调至5.9港元,主要由于我们将权益成本(COE)假设提升至16.8%以及将港元对人民币汇率假设调整至0.897。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