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利国际(00732)中期净利增近24倍,AMOLED产线盈亏牵动市场神经

  即使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依然跌势不止,但以手机零部件为主的信利国际(00732)依然交出了收入和净利双升的半年成绩单,其中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约24倍。但由于联营公司扭亏进展慢于预期,业绩公布后信利国际曾下挫约5%。

  收入增长,但毛利率下降

  财报显示,上半年信利国际实现收益102.4亿港元,同比增长13%;毛利9.76亿港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约为9.5%,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拥有人应占利润1.4亿港元,同比增长2369.5%;基本每股收益4.27港仙。

  期内收益上升主要由于智能手机相关产品业务的市场份额同比有所上升。按业务分类看,液晶体显示器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0.27%至约67.9亿港元;电子消费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7.59%至约35.6亿港元,尤其是触控模组产品销售增长,主要由于期内与智能手机相关产品客户加强合作。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竞争激烈的手机零部件市场,信利国际相关市场份额上升是以牺牲毛利率为代价获得的。在此之前,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下跌等原因,公司收益已经连跌两年,如果说公司为了保障业绩,今年不惜杀价竞争抢订单,也不无道理。

  至于净利润增长远超过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分占联营公司亏损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约8300万港元;其次,公司严格控制成本,使得行政费用同比较少约7000万港元。另外,由于政府津贴大幅增加,公司其他收入同比增长58.8%至7500万港元。

  联营公司仍未扭亏为盈

  上面提及的亏损减少的联营公司是指信利(惠州)智能显示有限公司(下称信利惠州),该工厂于2013年12月由信利半导体与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惠州仲恺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主要生产TFT-LCD显示屏及AMOLED显示屏。2016年底开始量产以来,该公司一直亏损。智通财经APP查询发现,2016-2018年,信利惠州分别亏损约6.96亿港元、6.68亿港元、7.47亿港元,今年上半年,亏损额从去年同期的2.29亿港元减少至约1.46亿港元。管理层预计,信利国际分占该联营公司亏损将于今年下半年不断减少。

  尽管如此,信利惠州的表现依然不及市场预期。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2018年业绩会上,公司管理层曾表示,“惠州公司今年有实现全年盈亏平衡的目标。实际上,从现在的情况看,有可能一季度接近这个目标。”但一年过半,公司离这个目标似乎还很遥远。

  若撇开新力惠州的暂时亏损不谈,公司重点发力的新型显示屏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随着材料技术的发展,LCD正在逐步被OLED取代,而OLED可分为被动式OLED(PMOLED)与主动式OLED(AMOLED),其中AMOLED是目前的主流平板显示技术。

  与LCD相比,OLED具备省电、轻薄、可视角广、抗震性好、柔性显示等性能优势,其应用领域广泛,包括手机、AR、VR、车载显示器、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等。LG近日已经发布全球首款8K OLED电视,今年上市的三星、华为可折叠手机采用的正是柔性OLED屏幕。

  (资料来源:西南证券)

  据DSCC数据,2018年全球AMOLED市场产值达到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3%。智能手机仍然是AMOLED最主要应用,占比达到80%以上。预计到2022年,全球AMOLED的市场产值将达到489亿美元,其中可折叠OLED市场产值将达到55亿美元,占比达到16%。目前,AMOLED主要由三星、LDG等国外厂商绝对垄断,但国内厂商的市场份额有上升趋势。

  现在国内有18条AMOLED产线,其中9条已投产,产能最大的是信利惠州及和辉光电的产线,设计产能均为每月90K,不过总设计产能最大的依然是行业龙头京东方。在现阶段,OLED的最大问题是成本目前居高不下,渗透率还非常低,因此即使良率有所改善,市场放量也仍需要时间。

  光大证券认为,长期来看,显示模组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关键原材料面板资源获取能力。京东方显示模组业务的面板以自主供应为主,而信利国际显示模组业务的面板以外购为主,对上下游依赖性强,产品优势并不明显。随着京东方加大中小尺寸面板供应及模组布局,或对信利国际的市场份额有所积压。

  非智能手机业务驱动未来增长

  另外,虽然智能手机相关产品业务的市场份额在上升,但在行业竞争加剧的环境下,加上手机市场依然低迷,该业务增长已显示出疲态。在AMOLED大规模用于智能手机之前,依靠触控模组、微型摄像模组、指纹识别模组这些产品恐怕难以支撑信利国际持续增长。于是,在争取新厂现早日扭亏的同时,提高非智能手机相关产品收益也成了信利国际的当务之急。

  管理层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将专注于完成汕尾全新第五代TFT-LCD生产线的试产期,并进行量产。这条生产线有助于加快非智能手机相关产品的开发,支持非智能手机相关产品业务增长。

  在非智能手机业务中,对应的下游客户以汽车、工控类为主。近年来汽车类业务发展较为平稳,工控类业务受益于物联网产品爆发,增速相对更为迅速。不过从上半年看,表现并不突出。

  本周三(9月4日),信利国际公布,8月综合营业净额约19.86亿港元,同比增加约11.6%。1-8月累计综合营业净额约141.12亿港元,同比增加约14.8%。市场憧憬下半年公司业绩加速增长,以及受手机产业链股普涨影响,信利国际短期内重新获资金看好,但这究竟是“三分钟热度”还是长线布局,仍取决市场对未来业绩增长的判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