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深股份(002282.SZ)拟收购海纬机车86.53%的股权 下周一复牌

  格隆汇9月6日丨博深股份(002282.SZ)公布,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张恒岩、海纬进出口、瑞安国益所持海纬机车86.53%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海纬机车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另外,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预计不超过5亿元,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总金额的100%,且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此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

  截至预案签署日,此次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此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将以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为参考依据,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此次交易中,交易对方各自取得的股份对价和现金对价支付比例和支付金额(数量),待标的资产审计、评估完成后,由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另行签署补充协议最终确定。公司将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报告书中进一步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数量情况,最终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结果为准。

  此次交易前,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五金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三个领域。上市公司自设立以来,在以金刚石工具业务为核心业务的基础上,积累了丰富的粉末冶金技术和人才,这为公司沿着粉末冶金技术路线延伸产品、培育新业务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2012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轨道交通装备作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之一,高速铁路的投资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将“研制制动摩擦副等高速列车轻量化相关关键零部件”作为规划目标之一。

  金刚石工具的刀头和高速列车制动闸片的摩擦块的制造均使用粉末冶金技术,且部分原材料相同,加工工艺相近,上市公司利用其多年积累的技术和人才优势,2001年与铁科院机辆所、石家庄铁道大学合作,开展了“270公里/小时铜基粉末冶金制动闸片项目”的研发试制工作,并被列为国家重点新兴项目、国家火炬计划和国家科技兴贸计划;2003年,“270公里/小时铜基粉末冶金制动闸片”通过了原铁道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机车车辆检验站的1:1台架试验。同年,该项目通过了原铁道部专家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技术水平居同时期国内领先水平。

  2015年,公司成立轨道交通装备事业部,以高铁刹车片的产业化为切入点,进入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着力培育公司新业务。2017年7月,公司决定投资6131万元建设“轨道交通制动装置材料工程实验室”项目。2017年12月,公司18300-350km/h及以上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非燕尾型)获得中铁检验认证中心签发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标志着公司获得铁路产品准入资格。2018年1月,公司200-250km/h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燕尾通用型)取得中铁检验认证中心签发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试用)》;同年5月,产品开始装车运用考核。与此同时,公司着力开拓市场,2018年,公司在郑州铁路局CRH380B车型的“粉末冶金闸片”产品采购中,中标产品2,000片,标志着动车组闸片产业化进程取得突破。2019年上半年在铁总的产品招标采购中,中标19,000片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产品。2019年5月,实验室项目的核心实验设备、国内首家民营企业独立引进的1:1制动摩擦实验台已投入使用,配建的智能化生产车间已完成建设,调试完成后具备年产8万片动车组闸片生产能力,为公司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的产业化、规模化奠定了扎实基础。

  海纬机车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制动盘供应商,报告期内主要从事高铁动车组制动盘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标的公司自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在高铁动车组制动盘的生产工艺、生产装备、质量管理等方面陆续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标的公司产品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有力推动了我国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海纬机车研发制造的高速动车组制动盘、城际列车制动盘、城轨交通列车制动盘等产品工艺独特、质量过硬,海纬机车与铁科院下属的高铁制动系统集成供应商纵横机电形成了长期稳定的产品供采合作关系,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动盘的核心供应商。

  自2004年铁道部首次进口动车组开始,作为制动系统的核心关键零部件,动车组制动盘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影响国家高铁战略安全。海纬机车根据铁道科学研究院提出的技术指标及要求,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研发出TKD、TKK系列特种合金钢轮装盘、轴装盘及TKQ系列特种蠕墨铸铁轮装盘、轴装盘等制动盘系列产品。海纬机车是国内第一家实现高铁动车组制动盘国产化替代进口的民营企业,在生产设备、管理经验、质量控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国内动车组制动盘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2016年8月海纬机车取得中国铸造协会颁发的符合《铸造行业准入条件》的资格证书;2016年12月,海纬机车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7年2月,海纬机车被纵横机电评为“2016年度良好供应商”;2017年8月,海纬机车取得山东机械工业理化检测协会颁发的《理化检测等级证书》;2019年8月,海纬机车取得中铁检验中心颁发的关于内燃机车用柴油机气缸盖符合CRCC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编号为CRCC10217P10978R2M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

  海纬机车主营业务属于《中国制造2025》(国发[2015]28号文)中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符合山东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所支持的轨道交通关键技术发展方向。

  此次交易完成后,博深股份将持有海纬机车100%股权,在轨道交通零部件业务的产品布局将在高铁制动闸片产品的基础上,增加高铁制动盘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且,制动盘与制动闸片在实际使用中互为配合部件,上市公司可以整合内外部研发、客户等资源,增强闸片和制动盘的联动研发、生产和销售,提升上市公司在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及市场份额。博深股份围绕超硬材料、研磨材料、摩擦材料三大产业,发展金刚石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将更加清晰、完整,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大提高,盈利能力也将持续增强。

  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9月9日开市起复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