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600009):今年累涨逾70%,还能不能上车?

  格隆汇9月6日丨8月中旬,不少废青去堵香港国际机场,使其瘫痪。受此影响,隔壁的兄弟——深圳机场那两天却忙着拉涨停板。

  珠三角,人口5720万,却有三大超级枢纽机场,包括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彼此之间,相互竞争,香港你闹,人流自然漏一部分给深圳,资本市场满心欢喜,提拉股价。

  相比深机,坐拥长三角1.5亿人口的上海机场,优势更为明显。长三角之大,我一人独揽! 今年以来,上海机场上涨71.66%,涨幅远远超过深圳机场的38%。并且上海机场还是陆股通开通以来第一个被外资买爆的个股。

  (来源:富途证券)

  如果一直满仓持有,外资们早已经赚得盆满钵满。那么,上海机场究竟又有什么魔力,被外资极度看好?

  一、上海机场知几何?

  上海机场,于1998年正式挂牌上交所。上市至今,股价累计上涨16.76倍。这算是一直妥妥的牛股。

  持股方面,上海机场最大股东为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比例高达53.25%,属于上海国资委。第二股股东即陆股通,比例为14.83%。此外,中央汇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为上海机场的第5大、第7大股东。

  上海机场主要业务是浦东国际机场的运营管理和地面保障,不包括上海虹桥机场。2018年,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7400万人次,国内排名第二,连续3年全球排名第9,货邮吞吐量376.86万吨,连续11年排名全球第3。

  (图:上海机场发展历程)

  上海机场营收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航空业务,包括起降费、停场费、客桥费、旅客服务费、安检费等;二是非航空业务,包括商业零售、餐饮、广告、办公室租赁、值机柜台出租等。

  据财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上海机场营收为54.55亿元,同比增长21.11%,归母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33.54%。两者数据要远远好远过往的年份。据统计,2004-2018年,营收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0.33%,归母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为8.85%。

  上半年业绩的突增,主要是因为免税店重新签订带来的非航收入业绩释放。去年9月,公司与中免签订免税经营权合同,为其7年,综合提点率42.5%(之前提点为32%),保底销售提成总额为410亿,预计2019—2025年分别为35、42、46、63、69、75/81亿元。作为一个全年营业收入只有90亿左右的企业来说,这样的保底销售提成将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更大的确定性。

  细分来看,航空业务方面,上年年营收20.24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架次相关收入8.79亿元,同比增长2.08%,主要系飞机起架架次同比增加1.92%;旅客及货邮相关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3.77%,主要系旅客吞吐量同比增加4.16%。

  非航空业务方面,上年年营收入34.31亿元,同比增长35.09%,非航业务占比达62.9%同比增6.51%。非航空性收入中,商业餐饮(含免税)收入27.74亿元,同比增45.99%,其他非航收入6.58亿元,同比增2.73%。随着消费回流及免税政策利好释放,上半年免税合同贡献营收达19.27亿元。

  三费方面,今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仅为7.57万元,财务费用-8857万元,意味着没有任何有息负债,还能有利息收入,证明公司账上资金非常充裕。

  今年上半年,上海机场的毛利率为56.37%,比去年全年提升4.68%,净利率为51.47%,较去年全年提升3.89%。毛利率和净利润均很高,悬殊又小,说明三费真心低。

  总体说来,上海机场的财报数据非常亮眼,并且没有有息负债,运营非常健康。这也难怪被外资相中。

  二、受益的4个逻辑

  上海机场多年保持稳健增长,受益的逻辑又是怎么样的呢?

  1、区位优势

  上海机场作为长三角唯一大型航空交通枢纽,位置优势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

  首先,长三角拥有国内11%的人口(1.5亿人)、近20%的GDP总量、38%的进出口总额以及17%的社会零售额,是我国第一大经济体,并且上海还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具备充沛的客流量以及高消费人群。

  其次,上海正好作为欧洲、北美、亚洲的三角端点,飞往欧洲和北美西海岸的航行时间约10小时,飞往亚洲主要城市时间在2-5小时,航程适中,区位优势明显。

  并且,上海机场2小时飞行资源丰富,包括中国 80%的前 100 大城市、54%的国土资源和 90%的人口、93%的 GDP 产出地和日本、韩国的大部分地区。

  简单来说,上海机场位置得天独厚,国内其它机场不可比拟。

  2、国际+地区旅客占比高

  2018年,浦东机场吞吐量高达7401万人,同比增5.72%。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合计3757万,同比增长8.2%,占比高达50.8%。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国际+地区旅客超过50%的机场。浦东机场占全国机场国际总吞吐量的24%,首都机场与白云机场占比分别为18%与11%。

  并且,浦东机场3757万出境旅客,占长三角区位比重70%,遥遥领先于周边其他机场:比如2018年杭州的550万,南京约340万,宁波约136万。

  国际+地区旅客占比高,有一个好处,相对于国内航线收费标准要高得多。比如起飞25吨以下的飞机,国内航线收费240元,国际航线收费2000元。

  这亦是上海机场相比于首度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毛利率更高的主要逻辑了。

  3、国内航空潜力大

  今年年初,一篇主题为“中国有10亿人连飞机都没乘坐过”的文章在网上引起热议。这说明了国内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横向进行对比,2018年我国航空客运量为6.1亿人次,人均乘机0.44次,目前美国、加拿大、英国人均乘机为2.5次左右,韩国1.7次,日本0.98次,均远远高于我国。虽然我国高铁很发达,会取代一部分短途的国内航线,但1000公里以上的行程,航空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并且对于国际航线完全不影响。

  去年全年,国内机场吞吐量仍然大增10.2%。

  4、卫星厅利润增长点

  去年,上海机场T2航站楼免税业务的提成点为32%,按照新签署的合同,提成比例为42.5%。另外,今年9月,卫星厅投产,免税经营面积大幅增加9062平,为此前面积的115%,也将刺激商业销售额的增长。

  但卫星厅的启用,将给公司整体运营成本上造成压力。据国盛证券预测,2019年预计向集团缴纳场地费用10.48亿元,2020年预计缴纳11亿元。另外,2019年人工成本将增加18.45亿元。

  而2018年公司总成本为42.3亿元,到2020年成本可能会增加50%。这将冲击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对于股价产生中短期的不利影响。

  三、尾声

  9月4日晚间,富时罗素宣布对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中国A150指数等进行季度审核变更。其中,富时中国A50新纳入中国国旅和上海机场,删除中国铁建和北京银行。从一定程度上讲,富时罗素认可上海机场的潜力。

  在中短期内,今年9月卫星厅的启用可能会拖累公司整体的毛利率和净利润,会对股价造成干扰。但长期来看,上海机场是中国不可多得的核心优质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