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600887.SH)调整股权激励相关事项,新版本有这三大看点

  9月6日晚间,伊利股份公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修订稿,拟在2019-2023年间,向480名核心团队人员授予1.53亿股限制性股票。

  新的激励计划提出了多维度的要求,如连续5年不低于70%的分红率、不低于20%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等。对比A股公司过往在分红比例、盈利能力、成长能力等方面的指标,伊利本次提出的这些标准非常高。

  此外,伊利此次股票激励解禁周期长达6年,在A股也相当罕见。那么应该如何看待伊利这次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

  事实上,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是在伊利8月6日公布的激励计划草案上进行的修改和调整。本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共计480人,包括公司公告本激励计划时在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以及公司认为应当激励的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其他员工。

  我们认为伊利本次的激励计划有以下三大看点:

  第一,公司原来计划向激励对象授予公司限制性股票1.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本次调整为1.524亿股用于股权激励,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5%,值得注意的是,剩余的0.306亿股直接注销。

  随着总股本的减少,有利于公司每股收益的提高,这对于投资而言自然是好事情。

  第二,这一次股权激励计划在行权条件方面,对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投资者回报等方面做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包括公司未来5个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设定2019-202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8%、18%、28%、38%、48%;分红率不低于70%。

  从整个A股来看,能达到这样业绩要求的公司并不多。数据显示,2014年度至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中,连续5年净资产收益率大于等于20%的企业仅有61家,占比1.66%。

  此外,在A股市场连续5年保持净利润增长率8%以上的公司只有210家,占比仅仅是6%。连续5年分红比例大于等于70%的企业仅有10家,占比0.27%。

  第三,伊利股份此次股票激励解禁周期长达6年,这在A股市场还是很少见的。在A股市场上,比较常见的股权激励计划周期是3-4年。

  选取2019年1月1日至8月3日A股所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明细,有效期主要集中在4-5年(有效期包括锁定期+解锁期)。6年的比例较少,占比仅为4.65%。较长的时间周期,对激励对象而言,也就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成本,以及更大的不确定性。

  总的来说,从以上行权条件的高标准,可以看出来伊利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对公司业务长期发展的信心,这也有望在资本市场上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在全球范围内,股权激励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在中国A股,2018年全年A股股权激励计划总体公告个数高达409家,创下自证监会2005年底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以来的历史新高,与2017年的405家成为史上“双雄”。

  在2018年度A股市场股权激励计划激励工具选择上,上市公司普遍倾向选择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工具。在公告的409个股权激励计划中,有269个计划选择限制性股票,占比达到65.77%。

  而伊利的股权激励计划之所以广受市场关注,和其在A股市场上的地位有很大的关系。1996年,伊利成为中国乳品行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期间,伊利的市值由4.2亿增长到1774.3亿,增长了421倍,是A股市场公认的白马股。而按上市首日以来的涨幅计,伊利在A股排在第三,累计涨幅达到255倍。

  8月29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450.71亿元,占行业总营收的三分之一;净利润37.98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再创行业同期新高。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18%,同比提升0.39个百分点,稳居全球乳业第一。

  据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伊利股份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3.9%,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其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为86.2%,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同时,伴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伊利股份渠道渗透能力的优势继续得以夯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