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安通(600179.SH)过半股份被冻结,质押子公司贷款获取现金流?

  9月6日,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179.SH,以下简称“ST安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东泽和郭东圣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据悉,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的8.08亿股份原因尚未知晓。同时,郭东泽与永丰余(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的保利合同纠纷一案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股份728.68万股,自9月6日起冻结,期限三年。

  该公司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东泽和郭东圣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为限售流通,并不会到其正常运行及对公司控制权产生重要影响。

  截至下午13时整,在大行情的带动下,公司股价报4.11元,微涨0.2%。值得留意的是,今日公司股票成交量为5.52万手,换手率为0.819%,总市值为61.1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安通是一家以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为主业,集实业投资、船舶服务等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商,其前身为主营焦炭、化肥等产品的黑化股份。2016年,在主营陷入困境后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自然人郭东泽、郭东圣由此入主。

  这次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遭司法冻结,目前并未给公司股价造成较大程度影响,但公司董事质押子公司贷款的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9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ST安通将以子公司股权质押作为贷款担保,此次借款资金将用于解决公司目前流动性资金紧张的问题。并且不会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独立性构成。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另外,从今年5月份至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权被轮候冻结已达12次。除去这次的原因不明,之前股权被冻结又是为何呢?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东泽和郭东圣第一次股权被轮候冻结在5月9日,原因为公司与北京皓阳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因涉及标的金额为2亿元的债务纠纷一案,5月10日,郭东泽与安某涉及标的金额为2亿元的贷款担保合同纠纷一案也导致股权冻结。

  之后是6月6日,郭东泽先生因与安徽合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涉及标的金额为3930万元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导致股权轮候冻结。

  到了7月,公司因与深圳前海朗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涉及标的金额为2040万元的合同、与河南九鼎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涉及标的金额为2.15亿元的合同及与江苏福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涉及企业借贷共三项纠纷案件分别被轮候冻结。

  最后是8月份,郭东泽及郭东圣与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佑财富(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富汇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共三家合同纠纷案导致股权一一被轮候冻结。

  综合以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股人郭东泽及郭东圣股权被轮候冻结原因基本上为与公司的债务、租赁、和借贷合同纠纷。

  短时间内发生这么多次债务纠纷,ST安通的问题到底出在哪了呢?

  回到公司业绩本身,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30.03亿元,同比下降3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亿元,同比暴跌184.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43.04万元,同比暴跌103.29%。

  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指标纷纷下降,自身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图片来源:2019年半年度报告)

  与此同时,从2016-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已经连续三年下滑,而近三年来的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分别为63.16%、65.45%和68.94%。

  值得注意的是,ST安通旗下全资子公司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以及全资孙 公司广西长荣海运有限公司于6月3日-8月30日累计收到政府补助共计 5827.29 万元。

  除此之外, ST安通与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29日在深圳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平台公司将为安通注入一定的流动性,总金额不超过5.5亿元。

  政府补助和行业合作都填补不了ST安通业绩亏损的坑吗?公司如今还要质押子公司获取现金流贷款,ST安通真的因为大股东的负面新闻报道、违规担保等事件的影响经营困难了吗?

  ST安通公告虽然称经营管理等一切正常,但接下来在实控人股份被轮候冻结的状态下,公司会有怎样的影响,这一系列操作是否会达到公司预期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