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仍长期看好彩生活(01778)平台化转型

  2019年中报季期间,本就处于低迷市场大环境下的彩生活(01778),因中期业绩披露在管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以及公司将原本的无形资产摊销费用从费用中划入了成本端,导致毛利及毛利率数据出现下滑,引发了市场对公司后续增长的担忧。

  然而彩生活中报披露后,申万宏源、克尔瑞、天风、星展以及兴业等专业机构也给出了专业观点,比起非经营因素引发的业绩问题,平台化转型成果跟长期模式探寻仍是机构们最关注的重点,给出评级的兴业和申万宏源也分别维持彩生活“买入”、“增持”评价。

  非经营性的干扰因素,机构并无过分担忧

  主动控制风险和会计核算影响,机构对彩生活中期业绩表现表示理解。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彩生活上半年收入达18.1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2.38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物业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至15.1亿,占总收入比为83.38%,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减少5.6%至2亿,占总收入比为11.04%,工程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5%至1亿,占总收入比为5.52%。不过公司整体毛利出现同比下滑4.8%至5.9亿元,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35.3%下滑至当前的32.6%。

  其中增值服务收入下滑的原因,是公司彩富人生主动收缩P2P理财产品规模,导致累计成交金额同比下降65%至5.3亿元。申万宏源表示,主动收缩理财产品交易规模,其实是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潜在风险的担忧。

  而影响毛利数据的原因,克尔瑞、天风、兴业均提及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公司新增了毛利率相对较低包干制物业杭州卓盛和柳州中实、北京达尔文等,导致公司包干制物业占比占比已达85.5%。此外,万象美的7078万无形资产摊销从行政开支调整至成本核算,也导致了物业管理业务毛利率从上年同期30.3%下滑到26.5%,毛利润下滑0.436亿。各机构对公司后续业绩表现未表示过多担忧。

  规模稳健增长  平台输出成引擎

  而引发市场担忧的规模放缓问题,同样也没能动摇机构的信心。截止2019年6月末,公司总平台服务面积同比增长23%至12亿平米,其中合约管理面积同比增长16%至5.6亿平米,合作及同盟面积同比增长29%至6.4亿平米。而产生收益的管理面积近乎持平为3.6亿平米,或由于房地产市场疲弱,第三方项目交付未如预期所导致,但申万宏源表示,彩生活预计产生收益的管理面积将实现温和增长,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约7%,能保障稳健的物业管理服务收入。

  同时,兴业对公司当前的平台服务规模表示乐观。机构观点认为,彩生活当前管理和咨询服务合约的小区达到2824个,同比增长10.5%,其中已产生收益的合约管理总建筑面积达3.65亿平米,社区数量达2295个,平台效应进一步显现,线上平台的领先优势不断加强。

  星展银行指出,由于高基数效应以及收购需求减少,未来彩生活的管理规模会维持稳健的自然增长,预期2019年的合约管理面积增长5%,2020-2021年增速会逐渐回升至7%,若增长高于预期,或可刺激股价表现。

  该机构相信,合作及同盟的平台输出模式,将会成为平台服务面积的一个重要增长引擎,拉动整体服务规模扩张的同时,又为增值服务提供了发展的土壤。

  平台化转型稳步推进,是机构坚定看好的重点

  比起短期的一些干扰因素,机构更看重彩生活平台化的长期潜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彩生活生态圈注册用户数已经增加至约3201万人,其中生态圈活跃用户数更是大增332.1%达到1641万人,活跃度高达51.3%,线上平台累计GMV同比增长27.3%至55.47亿元。

  天风观点认为,彩生活平台化转型已取得成果,社区新零售模式逐步完善。随着智慧小区建设的推进,彩生活正在转变为一个由技术主导的平台化企业,背靠两大互联网巨头,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动物业管理效率。而公司彩惠人生利用社区新零售模式,将业主、电商平台、物业企业三方连接了起来,其中电商平台获得了高效的社区新渠道,物业企业解决了“收费难”的问题,业主更是获得了实质性的多项优惠,成功解决了各自的痛点。2019年彩惠人生已经与京东、百果园、58到家等电商平台合作,累计成交62.2万单,同比增长91.1%,累计成交金额同比大幅增长323.2%至1.21亿元。再加上通过与京东和360的战略合作,彩生活的线上和线下运营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能够为业主打造更加私密、舒适、便捷的智慧小区。

  申万宏源同样表示,虽然有主动收缩P2P规模影响,但是公司增值服务的毛利润贡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4.6%提升至27.8%,显示平台转型正稳步推进。同时,京东和360以每股5.22港元认购价分别认购7115万股和2296万股新股份,基于此次配售以及未来与京东和360在多领域的持续合作,彩生活有望进一步改善资产负债表,丰富产品服务组合以加速增值服务发展,并提升服务品质,在市场拓展中巩固竞争优势。

  克尔瑞观点则认为,彩生活从原先强调拓展公司体系内的在管面积,转而聚焦通过输出物管服务而获得更多合作物业面积,当前管理层更是重点聚焦小型物管公司,对其输出包括“彩惠人生”在内的物管平台服务。而近期京东、360的战略入股,更是强化了彩生活该策略,象征着公司平台化战略的全面开启。

  兴业证券观点也表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彩惠人生累计成交62万单,累计成交金额为人民币1.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1.1%和323.1%,累计冲抵物业管理费人民币380万元,为超30万户家庭减免了物业管理费。公司现在的新零售模式运营非常良好,这也将持续激活业主在彩之云APP上消费,促进整体增值业务的发展。再加上公司未来将与京东在社区新零售、前置仓设置、物流配送、平台体验优化等方面开展合作,以及基于360在核心安全领域的技术积累的协同,公司巨大用户流量和互联网思维非常值得看好。

  虽然彩生活中期业绩的一些数据引发部分投资者担忧,但随着市场这波情绪消散,以及平台化转型数据验证下,投资者或许也会和机构一起关注公司的长期潜力,届时或许能引领彩生活股价再次走强。

  行情来源:wind资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