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在即 罗氏、辉瑞(PFE.US)多款抗癌药或纳入名单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10日消息,国家医保局即将启动新一轮医保药物准入谈判,据市场消息称,罗氏、辉瑞(PFE.US)的多款抗癌药等将进入谈判名单。

  据悉,在即将展开的新一轮国家医保药物准入谈判中,罗氏两款药物将参与谈判,分别为治疗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安圣莎(阿来替尼)、乳腺癌创新靶向药帕捷特(帕妥珠单抗)。辉瑞则有三款药物有望参与谈判,分别为乳腺癌重磅药物爱博新、类风湿药尚杰及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和强直性脊柱炎(AS)的生物DMARD药物恩利。罗氏方面确认了两款药物将参与谈判的消息,辉瑞目前没有予以确切消息。

  8月20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本次药品目录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国家医保局同时指出,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

  下一步将在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药品纳入目录。这些药品主要用于治疗癌症、罕见病、乙肝、糖尿病等救急救命药物和慢性病常用药。根据此前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8月~9月为谈判阶段,9月~10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谈判准入成为近年来医保药品目录准入方式的一种创新,药品价格的大幅下降也成为谈判的重要成果。

  一位医保药品谈判组专家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药品价格谈判的最大好处在于,治疗药品纳入医保目录,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最新技术带来的健康福利。他认为,随着谈判药品逐步在各省医保落地,从长远来看,谈判也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