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解读拼盘:教育行业的机会在哪里?

  市场对教育政策的敏感程度,就像敲打膝盖一样,一碰即弹。

  从去年8月份送审稿出来开始,港股教育股走势无时不受到政策干扰,最近或因为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的一句话,导致9月3日教育股板块暴跌,K12板块更是惨不忍睹,多只股跌近20%,比如睿见教育(06068)跌了18.04%。

  目前教育股已经稳了下来,然而,就板块整体估值而言,已经跌进底部,多只股甚至跌入“黄金坑”。不过,分板块而言,K12由于受到政策限制,低估的股不一定受到市场追捧,但高教是政策扶持的板块,低估的个股机会还是比较大的,比如新高教(02001)和科培教育(01890)。

  港股教育股上半年的业绩基本都已经出来了,下面我们将具体分析教育行业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以及存在的个股投资机会。

  教育板块受“送审稿”影响小

  本次共筛选出21家港股教育公司,包括从事K12学历教育的5家,从事K12培训辅导的3家,从事纯高等学历教育的8家,从事综合(高教+K12,其中高教收入占比超过50%)学历教育的3家以及从事职业培训教育的2家,基本囊括了港股所有的教育公司。

  部分教育公司中报截止时间会有所差异(截止2月份及截止6月份半年),但时间跨度都一样,半年的时间,统计误差较小,下面我们均以2019年上半财年着称。

  从整体上看,2019年上半财年,21家教育公司共实现收入113.382亿元,同比增长34.56%,共实现净利润32.565亿元,同比增长27.41%,整体净利率28.72%。教育板块业绩增速仍较高,可见送审稿政策对业绩影响并不是很大。

  分板块来看,K12学历教育实现收入29.4亿元,净利率29.47%,K12培训辅导实现收入13.6亿元,净利率9.85%,纯高等学历教育实现收入35.642亿元,净利率40.08%,综合教育实现收入11.75亿元,净利率40.8%,职业培训教育实现收入22.99亿元,净利率15.15%。上述板块收入占比依次分别为25.9%、12%、31.4%、10.4%及20.3%。

  教育行业最赚钱的是高教板块,综合教育板块利润率之所以和高教板块接近,主要为核心收入是高教,基础教育收入占比较低。

  高教板块双高一低

  从参与者的角度来看,上半财年,在K12板块中(学历教育和培训辅导),收入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卓越教育(03978)、睿见教育、成实外教育(01565)、枫叶教育(01317)及天立教育(01773),其中最赚钱的是枫叶教育(01317),枫叶教育净利率为38.17%,远高于板块水平。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K12学历教育及培训辅导公司上半财年业绩及估值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K12学历教育中,博骏教育是唯一一家净利润下滑的公司,主要为该公司在幼儿教育板块收入占比较高,受到去年11月份幼教政策影响较大,枫叶教育也有幼教板块,但占比较低。在培训板块,除了卓越教育,其余两家净利润都是下滑的。从估值上看,枫叶教育也以11.15的PE(TTM)在板块中最低。

  而高教板块(学历和培训辅导),上半财年,收入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东方教育(00667)、中教控股(00839)、希望教育(01765)、新高教(02001)及新东方在线(01797),净利润规模最大的是东方教育,但盈利能力最高的为科培教育,利润率达68.25%。

  在高教学历教育板块中,净利润下滑的除了民生教育(01569)、春来教育(01969)外,其余9家的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速,其中希望教育增速达82.23%。在估值上,21世纪教育(01598)和嘉宏教育(01935)PE(TTM)已跌至单位数,而新高教、科培教育及新华教育PE(TTM)分别为14.5倍、15.6倍及14.29倍,均处于较低水平。

  整体来看,高教板块收入及净利润增长均超过K12板块,且估值上,高教板块平均估值PE(TTM)为19.9倍,低于K12板块(K12板块为22.81倍),就业绩基本面及估值机会而言,高教要多于K12教育。实际上,高教板块比K12板块有优势不仅于此,政策的支持也给了高教更多的投资筹码。

  今年以来,国家频频发布对高等教育的利好政策文件。

  2019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之后,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4月发布《关于于在院校实行学历证书加若干职业证书试点实施方案》,5月发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这些政策文件均对高教板块直接形成利好。

  恰好又到开学季,今年扩招的100万人或将落实在各大职业院校中,当然目前数据是没有出来的,预计到下个财报会有披露。

  个股投资机会在哪?

  综合考虑基本面、政策以及估值,就投资机会而言,港股教育公司还是要看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公司占据了港股教育股近八成的份额,可选标的较多,且业绩均表现良好增长。而学历教育则要看高等教育板块,相比于K12,高教具有盈利能力高,政策扶持以及估值低的优势。

  智通财经APP将学历教育的公司进行净利润排名处理,同时添加盈利能力(净利率)及成长能力(增长率),制成图表。

  净利润排名前五中,高教公司占了四家(宇华教育高教板块收入占比远大于50%,归类于高教),而净利率及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前五中均是高教公司。单从上文指标判定,宇华教育、科培教育、希望教育以及新高教均具有较大的投资吸引力。

  但从估值上看,希望教育并不具有吸引力,PE(TTM)为25.96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中教控股的估值PE(TTM)达36倍,也不在具有低估的价值。就业绩高成长的低估个股而言,21世纪教育、嘉宏教育、新华教育、新高教、宇华教育及科培教育均是估值较低的个股,其中扩张较猛,关注度较高的为新高教以及新华教育。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学历教育板块估值排名:

  综上看来,在上半财年的业绩中,高教板块可以说教育板块的主线,在增长水平及盈利水平上均带动整体板块的上升,且整体估值小于行业水平,大部分个股估值跌至谷底,在高成长业绩下,值博率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高教板块门槛高,包括土地资源稀缺、专升本牌照稀缺、审批流程较长、建校周期长、声誉树立难、建校前期资金投入大及风险高等,K12教育公司想要进入并得到顺利发展还是有一定难度的,2018年中国民办高校达到749所,同比仅提高0.4%。因此,各种因素下,高教板块无疑是未来市场对教育股关注及投资的重心。

  高教板块是政策重点扶持领域,投资及经营环境良好,风险相对较小,就个股机会而言,投资者可持续关注新高教和新华教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