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临江: 南方能源3天涨4倍 谁来为交易制度买单?

  港股通,多少香港上市公司梦寐以求的招牌。

  为了增加自己公司股票的交易流动性,很多上市中小企业甚至不惜“市值管理”,也要加入“港股通”的朋友圈。毕竟纳入港股通指数范围的意义重大。

  对绝大多数公司而言,纳入港股通不仅是市场对企业业绩的认可,也是一种激励和荣誉。最重要的是能够更好吸引南下资金、各路投资者以及广大散户投资者的关注,给未来公司的估值提升带来强大的支撑。

  2019年9月9日最新的港股通调整机制与恒生综指调整机制,是基于香港主板上市股票2018年7月1日-2019年8月5日的自由流通市值、日均换手率、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等历史数据进行筛选的。

  据智通财经APP消息,2019年9月9日,港股通股票池2019年第二轮调整结果公布,调整结果自9日起正式生效。共调入27只股票,调出35只股票,全新港股通共计473只。

  其中最惹投资者关注的就是南方能源(01573.HK)加入了港股通大名单。笔者一直很奇怪,怎么一个市值只有7亿港元的公司,还新加入了港股通标的?

  直到最近几天该股暴涨,笔者才搞明白,原来此股在被做空之前(2019.7.29),市值是有超50亿港元的,而且符合进入港股通的股票标的池。

  自打进入了港股通标的后,南方能源股价可谓是一骑绝尘。从9月9日最低价0.77港元算起来,三个交易日已经暴涨了近4倍,而且伴随着大成交(今日该股成交13亿港元,堪比当初的中烟香港火爆),该股的上涨势头似乎还没完结。

  这三个交易日的成交中,其实只有9月9日、10日才有内地资金参与博弈,第一天大涨56%,第二天大涨52%;第三天问题来了,南下港股通遇到节假日关闭!!

  从以上的假期日期我们可以看出,本周三港股通就已经关闭了,要到下周一开市,内地A股的账户才能南下交易。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南方能源(01573)后续两个交易日股价暴跌,那么A股账户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就只能干瞪眼了,因为你根本卖不出去!!

  香港市场当然可以让股价3天涨4倍,但是在T+0的交易制度下,也可能分分钟让你复原归位,一天跌80%也是经常的事情(2019年8月2日该股被做空,一天内暴跌89%)。

  再加上沽空者众多(南方能源属于可沽空股票)。如果交易制度设计都不合理,那么A股参与者,向谁疾呼:谁给我一个公平?

  免责申明:文章只提供股友讨论,不得构成投资建议,笔者不持有上述任何港股。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