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消息 | 百威英博(BUD.US)重启百威亚太香港IPO,已剔除澳洲业务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港交所9月12日披露,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递交聆讯后资料集(第二次修订版),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为其联席保荐人。

  百威重新向港交所提交上市计划,距离其取消上市计划刚过去2个月。当时百威取消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机构订单不够,但是又不愿意下调募资额。据了解,百威之前每股招股价介于40至47港元,不计算超额配股权,集资最多约764.47亿港元。也就是说,以其2018年盈利约14.08亿美元计算,百威当时对应的市盈率介于38.5~45倍。

  不过目前百威亚太的业务已不包括澳洲业务,因于7月百威英博(BUD.US)以113亿美元出售澳洲子公司予朝日啤酒。

  百威亚太控股是AB InBev Group的一部分,根据GlobalData的资料,以2018年零售额计,百威亚太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集团。于2018年,按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计,公司也是以亚洲为基地的啤酒公司中溢利最高的其中一家。公司生产、进口、推广、分销及出售超过50个拥有或获许可使用的啤酒品牌,包括公司的全球品牌百威、时代及科罗娜,以及公司的多国品牌和当地品牌(如福佳、凯狮、Great Northern、哈尔滨及Victoria Bitter)。

  该公司所销售大多数啤酒均出产自自己的酿酒厂,截止2019年3月31日,公司的业务由位处公司主要市场的56家酿酒厂组成。此外,公司持有许可证可进口逾25个百威集团品牌在亚太地区独家销售,如比利时的时代、墨西哥的科罗娜、德国的贝克,以及其他美洲及欧洲品牌。

  百威亚太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企业。在中国啤酒市场,其销售额第一,在中国高端超高端啤酒市场,其销量和销售额第一;韩国市场,啤酒市场销量和销售额第一;印度市场前三,印度高端超高端市场第一;越南高端超高端市场前三。

  亚太地区

  截至2018年,按消费量及价值计,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啤酒消费地区,亦是全球啤酒消费量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18年,亚太占全球啤酒消费量的37%,且预期 2018年至2023年将贡献全球啤酒消费量增幅的47%。

  中国啤酒市场

  中国啤酒市场属全球最大。中国啤酒市场已从高度分散过渡到相对整合,五大酿酒商(华润雪花啤酒、青岛、百威亚太、燕京及嘉士伯)占2018年啤酒市场总量的70.4%。

  百威亚太是中国啤酒市场五强之一。2018年,按消费量计算,百威亚太的市场份额16.2%,仅次于华润雪花的23.2%和青岛啤酒(00168)的16.4%,市场份额较2013年提高3.3个百分点。

  不过,中国高端、超高端啤酒市场,百威亚太稳坐头把交椅,2018年的市场份额为46.6%,远超青岛啤酒14.4%、华润雪花11%、嘉士伯4.6%、喜力1.7%,市场份额较2013年提升6.4个百分点。华润啤酒(00291)收购喜力中国业务后,华润雪花的高端份额会略有提升。

  百威亚太旗下的高端品牌百威、科罗娜、鹅岛、福佳等,在中国市场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以科罗娜为例,过去4年,科罗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加了25倍,目前中国已经成了科罗娜最大的出口市场。

  财务状况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百威亚太分别销售啤酒93.97亿公升和96.25亿公升,实现营业收入60.99亿美元和67.40亿美元;毛利分别为31.55亿美元和35.00亿美元;期内溢利分别为5.72亿美元和9.59亿美元。2019年第一季度,百威亚太销售啤酒22.12亿公升,实现收入16.06亿美元,毛利8.30亿美元,期内溢利2.40亿美元。

  其中,商誉和无形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较高。商誉由2018年12月31日减少6百万美元至2019年3月31日的6712百万美元,无形资产由2018年12月31日减少21百万美元至2019年3月31日的1697百万美元。主要是由于外汇汇率变动影响所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