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黄金周将至,民航业的利空出尽了吗?

  正值中秋佳节,走亲访友或回家探亲,小长假里少不了的则是舟车劳顿。而中秋过后,又将迎来国庆黄金周,连放7天也让不少人计划好了出行。在暑运刚刚结束,又临双节接连而来时,航空行业是否值得一看?

  需求端:旺季不旺,面临压力

  今日,尽管A股因为中秋节休市,但港股的航空股依然保持着强势上涨的态势。截至发稿,南方航空(1055.HK)涨3.59%、国航(0753.HK)涨2.83%、东方航空(0670.HK)涨2.91%。

  事实上,每年的7月至8月都是国内民航运输的传统“旺季”,商务出行、旅行出游、学生出行叠加,运输量不断攀升。然而,今年以来,伴随酷暑高温、极端天气以及特殊事件影响等情况,2019年暑运经受多重考验。

  近期,中国民航局公布了民航经济运行数据:1-8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856.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7%;其中,旅客运输量4.42亿人次,同比增长8.7%,货邮运输量475.8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截至8月底,全行业机队规模达到6,325架。 

  8月,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同比分别增长8.2%、6.8%;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同比分别增长7.1%、18.0%,国内航线受天气影响增速放缓。

  不过,今年暑运期间亦存在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台风“韦帕”、“利奇马”、“白鹿”、“杨柳”等相继登陆我国,其中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最大。8月10日,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登陆,为确保航班运行安全,多家航司、机场取消部分航线航班,是暑运期间单日航班量最少的一天。

  此外,受非法集会等事件影响,香港机场被迫取消多个航班。今年7月至8月期间,香港国际机场共取消航班807架次,取消比例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其中,8月13日、8月15日航班取消航班架次最多。

  (图源:飞常准)

  由此,多种因素造成了本该旺季的暑运却未能实现高速运转,航企经营承压,Q2以来股价有所下挫。不过,从飞机引入量来看,2019-2020年将出现供需缺口,而埃航事件又将航空供需缺口扩大了3%,有望推动客座率上行及航司业绩改善。2020年前,国内需基本完成航线票价市场化改革,2019-2020年航线票价放开叠加客座率较高,航空热门航线在黄金周内涨价可期,客公里收益持续上行。

  成本端:有望持续改善

  航司业绩关注供需格局及票价政策、油价、利率及汇率:航司收入主要取决于业务量(客运需求)、票价走势(供需格局及国家票价政策),航司主要运营成本为燃油费(约占航司营业成本的33%)。另外,航司向国外购买飞机或者以美元结算航空油价,形成大量美元负债,因此利率及人民币汇率将影响其业绩。从影响程度方面,国际油价的波动对航司业绩影响较大。

  (图源:财富证券)

  目前来看,国际油价走势还是明显优于上半年。美原油期价周四(9月12日)收跌1.2%,报每桶55.09美元,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而上半年国内综采成本4912元/吨,同比下降1.9%,第三季度为4884元,同比下降11%,倘若继续维持该水平,第四季度将下降18%。

  (图源:华创证券)

  汇率方面,由于汇率对航空公司本质不产生明显影响,但敞口会影响当期利润以及市场情绪。在18-19年连续两年人民币汇率贬值至破7后,当前市场已经有所准备,由此来看,近期汇率贬值风险已经显著释放,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另外,近段时间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回升,盘中突破7.04关口,日内涨近300点,这亦构成今日航空股上涨的因素之一。

  (行情来源:wind)

  另外,民航基金减半已于7月执行。18年南航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9.4亿,东航22.35亿,国航预计22亿左右,减半将带来半年度各自节省12-15亿成本。起降相关费用上浮同时暂停,或给单个公司带来约3000万的成本节省。

  由此来看,航空行业的成本端有望在下半年得到持续改善。

  供给端:控总量、调结构

  日前,民航局下发《2019年冬航季航班时刻配置政策》,要求继续贯彻落实“控总量、调结构”决策部署。其中,22个航班时刻主协调机场,严格执行机场容量标准,不得超容量安排航班时刻,航班时刻增量控制在3%以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另行考虑;航班时刻辅协调机场、22个航班时刻主协调机场之外的其他千万级机场,在协调时段内严格执行机场容量标准,不得超容量安排时刻,航班时刻增量控制在5%以内。

  (图:国金证券)

  根据民航总局控总量调结构的大方针,国内航班ASK增速趋缓,券商测算2019-2021年国内ASK增速为12%、11.7%、11%;19年、20年国际运力投放于东南亚和东北亚,但也增速趋缓,预计2019-2021年国际ASK增速为13%、12%、10%;由于二三线城市渗透率提升,地区航线仍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19-2021年地区ASK增速为20%、17%、15%。 

  整体来看,民航局继续贯彻“控总量、调结构”决策部署,冬春航季时刻受限,将对一线机场的票价形成一定支撑。此外,由于70周年大庆,9月部分公商务出行将受到影响,整体需求有望在国庆后阶段性释放,同时在逆周期政策对冲下,一旦经济活动企稳转暖,行业景气度有望触底回升。

  央行降准,增厚行业利润

  央行9月6日宣布,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央行全面降准对交运公司直接影响不大,但降准后带来的市场利率下降可以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利好交运公司业绩。从历史经验看,航空公司高负债运营的特性对利率变化的敏感度高,如果降准后整个A股市场估值提升,航空的高β属性也能从中收益,相对于其他交运子版块,航空板块弹性可能最大。

  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和行业基本面,长期来看,航空行业未来空间可观,但当前股价受宏观经济放缓抑制明显。估值接近底部区域,业绩受惠于油汇因素改善,反弹较为确定的三大航值得关注。另外,春秋航空在三大航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同样可以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