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后索罗斯再次栽倒香港:传20万手空单遭闷杀 一役损失24亿!

摘要
又是索罗斯,香港资本市场剧烈动荡的幕后黑手出现。

  又是索罗斯,香港资本市场剧烈动荡的幕后黑手出现。

  多家媒体报道,利用港股近来的下跌,索罗斯大举买入空单建仓,预计不低于20万张。数据显示,8月13日港交所期货及期权总成交量和小型恒生指数期货成交量创新高。与此同时,恒生指数经历了一轮3000多点的急挫,跌幅逾10%。

  不过历史再一次重演,索罗斯再一次在香港栽了跟头,政府9月4日的举措,令港股大幅回升,恒生指数单日一度暴涨4.3%。

  9月5日,索罗斯大举抛出空单最后一搏,港交所电子交易系统出现故障,并于下午2时起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的一段话耐人寻味,“在任何一个市场,停市都是一个大决定、一个不能随便做的决定,只有在我们判断市场运行已不再有序的情况下,才会做出停市的决定。9月5日下午2:00时,我们判断衍生品市场已不再有序,因此做出了停市的决定。这种判断永远不容易。”

  次日恢复交易后,港股继续上扬,大鳄索罗斯被“关门打狗”,传闻损失惨重,高达24亿港元。 9月9日,索罗斯公开发声,称对打败中国的兴趣,胜过关心美国家利益。

  21年前,香港也曾与“做空”势力开启一场为保住繁荣的“殊死搏斗”,主角就是索罗斯。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亚洲沉醉在虚假繁荣的“泡沫”当中,以索罗斯为代表的金融大鳄借机“做空”掀起“亚洲金融风暴”,从泰国开始一路席卷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直到在香港才遭挫败。

  先是1997年,索罗斯突袭泰国,一天之内泰铢兑美元汇率就暴挫逾17%,外汇及其他金融市场也随之陷入混乱。随后索罗斯转头攻击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等与泰国经济连带较深的国家,同样屡战屡胜,外界推测期间索罗斯狂卷一百多亿美元。

  1998年,索罗斯盯上了亚洲金融中心,刚刚回归中国不久的香港,企图做空港币。时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最初采用“拉高利率,抽高息口”来应对。一边买入炒家抛售的港币,另一边抽紧银根使银行利率飙升,国际炒家获取“筹码”的成本激增做空屡屡失败,任志刚的应对方法被戏称为“任一招”。

  应对方法看似固若金汤,却忽略了银行利率上行会对股市造成冲击。国际炒家“佯攻”港币汇率,逼迫政府拉高利率间接打压股市,便可从中做空获利。1997年11月以后,恒生指数一路狂泄,到1998年8月,一度创下了6660点的低点;香港房地产价格暴跌了将近50%。香港面临开埠以来最沉重的打击,也迎来了香港金融发展史上的危机时刻。

  索罗斯前期在汇市拆借了大量港币,同时在股市通过券商从世界各地秘密买入港股或借入成分股,在股指期货市场暗中建仓累积空单,此后一路释放消息拉抬股市、汇市,等待最终的“致命一击”。

  1998年8月,香港第二季出现5%的经济负增长,失业率上升至4.8%,还有诸多人民币贬值、港元与美元就要脱勾的谣言。索罗斯认为时机已到借机发难,在21年前的8月5日对香港打响了“第一枪”。

  1998年8月5日,国际炒家开始抛售港元,政府为保卫联系汇率再次使出“任一招”,大笔吃入筹码并提高拆息和银行利率,导致恒指及期货因“加息”大幅下跌。随即炒家顺势将积攒和融券借入的恒指成分股疯狂抛出,集中打压恒生指数,短短4个交易日恒指一度下跌300点洞穿6600整数位关口,于8月13日最低跌至6544.79点。

  最后,在股指期货市场以期指空单张网坐收暴利——恒生指数每跌1个点,每张空单即获暴利50港元。8月14日前恒生指数连续下跌2000多点,每张空单狂吞港元10余万!如果这时继续任由国际炒家肆意,恒指一泻到两三千点,索罗斯们卷资跑路,香港只会沦为下一个泰国。

  8月14日,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做出“艰难决定”,在漫天争议中决定动用外汇基金入市干预,大量购入蓝筹股,当天恒生指数即上升 564 点,报收 7244 点。曾荫权事后回忆,做决定的那个晚上,他哭了一宿。唯恐输掉全港人的钱,跳楼都是百身莫赎。

  此后的两周双方在股市上你来我往,简而言之就是索罗斯们拼命卖,特区政府拼命买,比的是谁的钱多。8月28日,恒指期货结算日,双方迎来最终对决,港府死守恒生指数权重股,最终全天恒指始终维持在7800点以上,坊间传言索罗斯亏损约10亿美元铩羽而归。

  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人的执念太深,容易走入歧途...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