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板块又大面积涨停,死灰复燃?

  自4月份以来,随着价值投资不断深入人心,ST股票不断遭市场抛弃,而近一个月来,ST概念指数(884197.WI)不断走强,自8月15日以来,该指数已从低点的1155.29上涨至最新的1226.88,上涨71.59个点。

  

  (行情来源:wind)

  随着指数的走强,ST板块又掀起了涨停潮。

  

  (行情来源:wind)

  据wind显示,当前ST板块共142只,而今日涨停家数合计12只,跌停6只,停牌16只,跌幅在3%(含3%)以内的有74只,上涨共32只(包括涨停),ST指数跌0.78%,同大盘相比,今日ST板块明显较为强势。

  此前ST板块不断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主要原因为IPO进程缓慢,不少公司急于上市,因此借壳是最快的上市路径,因此壳资源备受市场资本追捧。不过近年来,随着IPO速度的加快,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壳资源的相对价值便开始下降。

  按每个月的最后一天统计上市公司的市值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份市值小于20亿的上市公司仅仅75家,而今年一月份达到了567家,小市值上市公司猛增;另外,数据显示2018年市值小于20亿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在不断攀升,至2018年12月底市值小于20亿的上市公司合计476家。

  截止至9月17日,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小于20亿的上市公司合计293家,小市值上市公司数量略小于去年同期。

  

  (资料来源:wind)

  从今年小市值数量的变化情况来看,1月以来,小市值上市公司数量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为年初以来,大盘不断走强,不少被低估企业估值得以修复,因此估值得到提升。

  但是,对比去年发现,今年以来基本上小市值公司数量略多于去年同期数量。

  另外,由于2018年三季度证监会开始鼓励一些创新类的并购重组,去年11月又放宽定增资金的使用限制,上市公司可将定增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还债,同时还把再融资必须间隔18个月调整为原则上不低于6个月。之后的一段时间,陆续有一些定向可转债(保底定增)之类的新型再融资模式出现。

  此外,今年5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主要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出阐释,此次会议基本上确定了放松并购的基调。

  另外,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

  叠加一系列的政策预期,ST概念指数(884197.WI)从去年月份低点的1122.64点开始上涨至4月份的1955.79点,这期间ST相关个股遭到市场爆炒。

  

  (资料来源:wind)

  但是,在那一波爆炒后,市场回归冷静,ST概念指数(884197.WI)开启下跌行情,从4月高点跌至8月中旬的1155.29点,点数接近去年三季度的低点,这期间,ST指数下跌基本上没有反弹的迹象。

  在政策没有更多利好的今天,ST板块能否延续去年的行情?

  2019年3月下旬,证监会成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工作机制,确定了11个方面的重点改革课题开展研究;通过十多次专题会议研讨,至8月下旬改革总体方案基本成型。

  会议指出,在IPO上市方面,证监会放慢IPO审核节奏,上半年全市场IPO承销家数66家、承销金额603.30亿元,维持较低水平;同时,证监会对拟IPO企业的法律合规、财务真实性、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进行详尽审问,倒逼带病企业知难而退,年内已有44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在并购、分拆上市方面,证监会先后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征求意见,引导并购上市、分拆上市行为有序开展。

  但在退市方面,尽管证监会于2018年开启了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退市企业数量仍然不多,还需要进一步向常态化的方向转变。未来唯有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风险偏好才能得到根本性的提升。

  

  由此可见,短期的ST行情炒作,是基于IPO速度放慢,退市企业数量不高的情况下而炒作的,但是长期来看,壳资源将越来越不值钱。

  一方面,科创板已于6月中旬开板,并先后完成29家公司的上市,监管层将对于科创板的发行、交易、退市等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形成可复制的注册制,一旦该制度得以完善,沪深主板也将借鉴该制度,实现资本市场制度体系的全面更新。

  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类似*ST长生这样的上市公司,被强行ST的上市公司数量在增加,A股交易市场将越来越完善,退市家数将越来越多。

  由此可见,短期的ST板块炒作,不代表ST板块有投资价值,因此,寄希望于炒作ST股票“一夜暴富”的投资者,最好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