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9.17) | 恒指跌破10日均线 香港有能力抵御各种做空势力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二(9月17日)再度调整,早盘低开0.67%,随后持续回落,截至收盘,恒指跌1.23%,报26790.2点,大市成交金额680.8亿港元。

  今日恒指在5日均线未能顶住,而且连10日均线也跌破,这也不奇怪,因为A股跌幅更大,沪指直接打到了半年线位置。

  从根源上来说,沙特这次油田遇袭,从各个方面来看都造成了冲击。中国是石油消费的第二大进口国,石油价格的上涨将加大消费成本,同时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这也就制约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如当日央行缩量续作2000亿1年期MLF,中标利率3.3%(前次为3.3%),利率保持不变,今日到期2650亿,同时公开市场还有8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净回笼1450亿元。

  市场此前预期央妈可能会降MLF利率,另外预期会降息。理由主要有:

  一,国内经济压力加大,逆周期调节需加大力度;

  二,海外不少央行纷纷放松货币政策,中外利差扩大,为我国货币政策更注重内部均衡创造更好条件;

  三,降息约束条件在逐渐减弱。一方面,房地产融资渠道全面收紧,解决了降息的一大掣肘。另一方面,8月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已得到较充分释放,减轻了降息可能引发汇率大幅贬值的顾虑。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利好预期都未能兑现,预计央行或许要观察本周美联储的降息幅度之后才会采取相应的行动。而经过沙特油田遇袭这么一闹,市场对美联储本周不降息的预期突然上升,有报道称,美联储按兵不动的可能性或为34%,这种微妙的变化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是较大的。

  在当前阶段,各种外部势力通过各种渠道撒布做空的动作,前有大摩、小摩等多家华尔街投行先后削减香港经济增长预测,并预期今年陷入衰退。现在又有评级机构穆迪推波助澜,调低了香港信用评级展望,将之前的评级由“稳定”转为“负面”,但同时确认香港长期信用评级在Aa2,给出的理由就是近期社会事件或削弱香港制度优势。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其推论是欠缺事实根据,香港的外汇储备在2019年8月为4328亿美元,财政储备在2019年7月底为11437亿港元,相当于特区政府约23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8.3%。稳健的经济基调和充裕的储备,足以有实力应对当前的挑战,并确保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维持稳定。

  外部势力极力看空香港,不过是为了配合索罗斯之流在期指上建立的大量空单来获利。有媒体传出消息称,利用港股近来的下跌,索罗斯大举买入空单建仓,预计不低于20万张。有数据显示,8月13日港交所期货及期权总成交量和小型恒生指数期货成交量创新高。与此同时,恒生指数经历了一轮3000多点的急挫,跌幅逾10%。不过,香港政府9月4日的举措,令港股大幅回升,恒生指数单日一度暴涨4.3%。9月5日,索罗斯大举抛出空单最后一搏,港交所电子交易系统出现故障,并于下午2时起暂停衍生产品市场交易。次日恢复交易后,港股继续上扬,大鳄索罗斯被“关门打狗”,传闻损失惨重,高达24亿港元。 9月9日,索罗斯公开发声,称对打败中国的兴趣,胜过关心美国家利益。

  以上消息不知道是否确凿,如果是真,则在当年“香港保卫战”中遭受惨败的索罗斯依然还在想着如何借机再来折腾一把。但这只能是一厢情愿,现在的中国香港早已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恒指当日破了10日均线后,形态上看不理想,但考虑到A股沪指在半年线的支撑还是相当强,反弹的概率很高,因此对港股也会产生正面的提振,因此港股的下跌空间也有限。同时也要密切留意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方面的相关消息。

  从盘面看,基本上没什么强势热点,港口航运股表现好一点,中远海能(01138)涨6.74%、天津港发展(03382)涨1.39%、大连港(02880)涨1%、太平洋航运(02343)涨0.57%。有分析指出,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回暖,中远海能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运送船队,下半年整体运费水平将有机会进一步提高。龙头中远海能能否持续走强要观察国际油价是否能维持高位。

  另外,燃气股走势也很坚挺,天伦燃气(01600)涨3.52%、新奥能源(02688)涨3.37%、港华燃气(01083)涨1.36%、华润燃气(01193)涨1.04%。近日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预计,2019 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 3100 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约 10%。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工业燃料、城市燃气、发电用气将呈现“三足鼎立”局面。结合公用事业的属性,这个板块防御性比较突出。

  富智康集团(02038)跌20%,这种事件驱动型的股票建议远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