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卷土重来,哪些个股更值得关注?

  9月18日,A股市场的白酒板块整体大涨4.22%,领跑整个市场,板块内的个股也全线飘红。

  而就在9月11日,现货降价传闻引发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大跌,也将整个白酒板块拖下了水,引发了投资者对白酒股的担忧。

  如今,在经过几天休整后,白酒股卷土重来,极大的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图片来源:同花顺)

  白酒股全线飘红

  18日,白酒股的表现十分强劲。具体而言,贵州茅台(600519.SH)大涨5.02%,股价逼近历史新高,酒鬼酒(000799.SZ)、迎驾贡酒(603198.SH)成功涨停,今世缘(603369.SH)、山西汾酒(600809.SH)的涨幅也超过了5%,其余的金种子酒(600199.SH)、金徽酒(603919.SH)等个股的涨幅也全部超过了1%。

  (图片来源:同花顺)

  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9月18日,白酒板块净流入了34.71亿元,其中的贵州茅台净流入金额达到了16.88亿元,五粮液净流入了8.03亿元,山西汾酒净流入了2.55亿元,今世缘的净流入金额也达到了1.5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在17日净卖出贵州茅台6.04亿元,18日又净买入了4.58亿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

  另外,白酒板块的强势或许也带动了啤酒、黄酒板块。啤酒板块的重庆啤酒(600132.SH)涨了3.75%,青岛啤酒(600600.SH)上涨2.88%;黄酒板块的金枫酒业(600616.SH)上涨2.59%、古越龙山(600059.SH)也上涨了2.36%。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的9月11日,有市场传闻称,北京地区茅台酒的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从最高的2650元下降到了2100元,商家出现恐慌,甚至无人敢接货。

  受此消息的影响,茅台在当天大跌4.83%,带崩了整个白酒板块,最终白酒概念指数也下跌了3.97%。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茅台价格大幅下降其实是将散货价格和件货价格相混淆。网上传闻是把成件货最高收购价2650元以及最近散货的收购价2100元进行了对比,形成了550元的巨大价差。

  昨日白酒股算是用强劲的涨势打脸了这则传闻。

  两大节日助力白酒消费

  近期正好处于中秋节、国庆节这两个重大节日期间,而这两个传统节日前后都是白酒消费的旺季。

  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秋旺季备货及动销反馈看,白酒板块整体预期内运行。高端价格带仍是增长最确定的板块,茅台旺季直营放量后,供不应求格局仍未改变,节后批价仍坚挺在2500元左右,不仅奠定行业整体景气度,也给五粮液国窖充分价差空间,利于执行全年政策,五粮液价格度过考验,国窖完成全年收款,充分铺垫再次提价。

  次高端价格带呈现两大特点,一是价格带预期中降速,企业明显分化,其中剑南春、汾酒等表现不错,二是竞争明显加剧,价格带龙头剑南春加大费用投放提升增速,也带来次高端相互挤压。

  另外,区域名酒龙头个股强势,今世缘、古井省内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

  目前,距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只有不足两个星期的时间,白酒消费还处于旺季之中。不过,目前而言,行业中的高端白酒更值得关注,这一点也反映在了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中。

  据悉,白酒板块内的茅台、五粮液、洋河以及泸州老窖,合计营收在今年上半年达到了906.51亿元,在白酒上市公司总营收中占比为72.27%,相比去年同期的72.16%进一步提升。

  具体而言,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显示,白酒板块合计实现收入1283.14亿元,同比增长了19.2%;整个板块的归母净利润则达到了422.9亿元,同比增长了25.8%。

  分价格带来看,高端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21%;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9%。

  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水井坊等次高端白酒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5.7%;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4.8%。

  而顺鑫农业、古井贡酒、今世缘等中高端白酒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同比增长了17.7%;同期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4.2%。

  (图片来源:Wind)

  不难发现,相较于次高端白酒和中高端白酒而言,高端白酒营收和利润的增速要好很多。

  而白酒行业头部企业业绩增长与今年上半年掀起的“涨价潮”有很大的关系。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五粮液、洋河、郎酒等企业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涨价,且主角是一些偏高端白酒企业。

  另一边,古井贡酒、舍得酒业、伊力特的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青青稞酒、金种子酒的营收、净利润都是负增长。

  虽然昨日白酒板块呈现出普涨的局面,但是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行业不同价格带的白酒业绩分化较为明显,该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更多的集中在偏高端的白酒品牌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