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引擎就位,稀镁科技(00601)静待花开

  稀土镁合金新材料行业龙头稀镁科技(00601)蓄势待发,这一逻辑得到中期业绩再次验证。

  稀镁科技背靠一支国家级专家研发团队,拥有多项先进的高性能稀土镁合金新材料专利技术,由于应用于镁合金新材料上的稀土技术领先同业,该企业是实实在在的“稀土概念股”。目前该公司以专利技术生产销售的高性能稀土镁合金新材料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同类产品竞争对手,公司拥有充分的自主定价权。

  稀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提高产业链附加值的稀土技术应用备受国家重视和鼓励,这于稀镁科技而言是一项重大利好。从中期业绩表现来看,稀镁科技正在深化稀土技术应用于镁合金新材料的战略布局,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初现端倪。

  中期业绩再上新台阶,盈利增长引擎已就位

  目前,稀镁科技的收入100%来自镁产品业务。公司的产品主要分为基础镁产品和稀土镁合金产品。根据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为了优化产品结构,主动下调低毛利率产品的产销量,前述两种产品的总销售量为28,395吨,同比有所减少,而高毛利率产品的产销量占比稳中有升,销售价格为25,576港元/吨。

  因销量有所减少,稀镁科技的收入也下降8.7%至7.26亿港元,但这并不妨碍公司净利润的继续增长。上半年,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同比增加三个百分点至28.4%;净利润约1.16亿港元,同比增长12%,净利率高达16%。

  对于净利增长,公司表示除了受益于整体毛利率继续攀升外,还归因于公司强化管理。并在去年完成电子业务的出售,精简公司管理架构和提高管理效益,使行政费用由2018年约2569万港元下降至2019年的1616万港元,同比下降37%。与此同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新疆生产基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也使得公司减少税收支出,增加利润空间。

  可以说,公司顺利渡过了转型期。2017年,稀镁科技从主要股东世纪阳光(00509)收购金属镁板块的业务,并于2018年全数出售了公司原有的电子业务。做完加减法之后的稀镁科技,已经是以稀土镁合金新材料研发产销为主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之后公司股价走势也逐渐明朗起来。今年4月开始的恒指走弱之际,稀镁科技股价却是触底反弹,之后还有望继续强势上升。就目前而言,公司盈利增长持续性得到进一步的数据验证,展望前景,由于镁行业高成长性,以及当下稀土资源战略意义提升,公司稀土镁合金业务蓬勃发展可期。

  (公司2019年初至今的股价走势,4月开始触底反弹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稀土鎂合金贡献过半销售收入,毛利率保持高位

  产销量占比较小,却贡献了公司过半的销售收入,稀土镁合金业务已是稀镁科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数据显示,上半年,稀镁科技基础镁产品的产销量占比为63.7%,销售额占比为42.1%;稀土镁合金产品的产销量占比为36.3%,销售额占比则达到57.9%。相比之下,稀土镁合金业务的高盈利能力不言而喻。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今年中期,该公司的毛利率继续保持在28.4%的高位,远远高于有色金属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以一组数据做粗略参考,根据机构统计,2019年一季度105家有色金属企业实现营收3513亿元人民币,实现毛利率仅9.71%。

  根据稀镁科技的中报显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稀土镁合金的产销占比,这将为公司未来业绩的高毛利奠定基础。

  国家级专家研发团队,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

  资料显示,镁作为最重要的轻金属元素之一,它的密度只有1.74g/cm3,大约是铝合金的2/3。镁合金具有密度低,比强度、比刚度高,减震性能好,电磁屏蔽能力强,尺寸稳定,资源丰富,铸造性能、阻尼性能、切削加工性能好以及容易回收等一系列优点。

  硬币的另一面是,镁元素自身有绝对强度低,高温下力学性能较差,易腐蚀等缺点,在现代高科技发展之下,镁合金已然克服以上缺点,成功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等高温高热的零部件之中,同时稀土元素的添加使得镁合金的固溶度进一步显著提高,具有很强的固溶强化和析出强化作用,可以改善镁合金的高温力学性能和抗蠕变性能,同时有利于提高耐蚀性。此外,稀土元素可以降低镁在液态和固态的氧化倾向,具有除氢脱氧等作用,使稀土镁合金具有良好的耐热性和耐蚀性。

  与稀土一样,高性能的稀土镁合金在航天军工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市场。据了解,目前已经应用稀土镁合金的有空天飞机、超高音速导弹、鹰击-21导弹、红旗-16导弹、以及一系列尚未公开的装备等。

  在高端稀土镁合金新材料产品布局方面,稀镁科技背靠国家级专家研发团队,拥有22项镁合金生产工艺和制备方法技术专利的领先技术,其中11项是与稀土技术应用相关的专利技术,多项专利产品应用在神舟飞船和科技及军工产品上。

  稀镁科技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中科院张洪杰院士是公司首席科学家,国家稀土研究中心孟健教授担任公司董事。

  据了解,稀镁科技拥有的前述专利,有两项在美国注册登记。同时,该公司也没有授权其他公司使用其专利技术。也就是说,公司目前拥有多项在全国乃至全球较为先进的稀土镁合金生产技术,该类专利产品在市场上无竞争对手,集团拥有充分的定价权,这是公司的制胜法宝。稀镁科技以自有专利技术在原有镁合金牌号的基础上通过添加适量稀土元素,例如镧、镨、铈和钇等,生产的高性能稀土镁合金产品,市场上无同类产品竞争对手。

  (稀镁科技新疆生产基地设备图)

  稀土镁合金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由于全球对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各国及地区对燃气减排和油耗降低都设立了严格的标准,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轨道交通、汽车等领域对材料轻量化都提出了迫切要求。

  资料显示,就航空器而言,材料轻量化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性能改善十分显著。专家指出,商用飞机与汽车减轻相同重量带来的燃油费用节省,前者是后者的近百倍,而战斗机的燃油费节省又是商用飞机的近十倍,更重要的是其机动性能改善可以极大提高战斗力和生存能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实验研究证明,航天飞行器每减重1g,可节省发射燃料4kg,而飞机减重1磅的经济效益,商用机为300美元,战斗机为3000美元,航天器为30000美元。

  在汽车方面,研究显示,空载情况汽车所用燃料约70%消耗于汽车自重,汽车整车重量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尤其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续航里程是制约其推广的主要瓶颈,如果电动汽车整车重量减重能到10%,平均续航能力可增加5%-8%,因此镁合金材料会是新能源汽车全面推广中的重要一环。数据显示,2018年镁需求增速高达7.7%,在有色金属中仅次于新能源汽车带起来的钴锂。

  镁合金是替代铝合金的理想轻质金属材料。镁合金,尤其是稀土镁合金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原镁产量约86万吨,仅占原铝产量3,580万吨的2.4%;全球原镁产量约103万吨,仅占全球原铝产量6,434万吨的1.6%。相较于目前铝的产量,镁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此外,目前稀土镁合金的牌号数量远不及铝合金的,也给镁企提供广阔的技术创新和应用空间。

  综上所述,稀土资源愈发稀缺,新材料轻量化发展愈发急迫,再加上稀镁科技拥有领先于行业的技术,因此,公司构筑积累了较深的护城河,业绩增长空间值得期待。相较于亮眼的业务表现,目前公司估值低,动态PE仅在6倍左右,远低于有色金属行业其他公司的估值水平。在业绩数据持续验证增长逻辑之后,加上镁行业景气度上行以及上游延伸带来的利润水平增厚等利好因素,公司有望迎来业绩、估值戴维斯双击的局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