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基金会对曹忠提破产呈请 五龙电动车、五龙动力暴跌逾20%

  金融界网站9月23日讯 今日五龙动力、五龙电动车双双暴跌,目前五龙动力跌26%,五龙电动车跌21%。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曾有份投资的五龙电动车,以及旗下的五龙动力,上周五盘中突然双双停牌,两公司昨晚发公告,披露其主席及执行董事曹忠,已被李嘉诚旗下的Li Ka Shing (Canada)Foundation(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提出破产呈请。两公司将于今日复牌。

  9月22日,五龙动力港股00378)及五龙电动车港股00729)分别公布,李嘉诚基金会已对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曹忠提出破产申请,李嘉诚基金会回应传媒查询时称,基金会基于曹忠无力偿还担保款项本金及利息,截至今年7月欠款共逾11.19亿元,故入禀法庭申请其破产。

  李嘉诚基金会称,基金会于2011 年投资中国资源交通港股00269)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资源交通”) 债券,其后由曾任首钢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总经理、现为中国资源交通主席的曹忠先生作私人担保。 2016 年中国资源交通违约,逾期未向基金会全数归还有关债劵之本金及利息,并屡次以不同方式拖延还款,未能提供实质之应对计划或还款时间表,基金会至今仍无法收回上述款项。

  基金会为公益而立,对于投资上述债券之应得款项被长期拖欠,经多次交涉无效,惟有向债券担保人追讨,诉诸法律行动。

  五龙系公告称,因破产呈请还处于起始阶段,公司暂时还未经曹忠得到足够有关破产的资料,以分析其对公司的影响,公司将持续跟进破产申请的进展,并将在适当时候进一步作出公告以向公司股东更新情况。

  资料显示,2001年,曹忠受命掌舵首钢香港,担任旗下4间上市公司高层,曾带领公司脱离金融风暴困境,曹忠更因此与李嘉诚结缘,曹忠曾被李嘉诚称为“内地派来香港任职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随后曹忠离开首钢,建立中聚电池,并在2014年5月更名为五龙电动车。根据港交所资料,李嘉诚曾在2015年增持五龙电动车6.07亿股,股权由4.68%升至7.96%,成为公司当时第四大股东。

  2016年5月,五龙电动车获发改委批准生产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但公司业绩表现差强人意,难以扭转连年亏损的局势。李嘉诚也在2016年9月将其持股量减少至4.93%,未达到披露门槛。

关键词阅读:李嘉诚基金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