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基石叠加逆周期驱动 龙湖(00960)屡获机构认可

  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出现短期回调的龙湖集团(00960),近期出现了一波较为强劲的走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于8月6日触底后,龙湖集团开启股价回升模式,8月26日公司发布营收净利双增的中期业绩答卷,继续为股价上行提供动力。与此同时,国内外机构陆续发布研报表明坚定看好的立场,摩根士丹利、高盛、花旗等知名外资机构均给出了“买入”评级,花旗、摩根大通还在上调公司目标价;国内的兴业、中信等机构也同样给出了“买入”评级。

  目前公司股价上行态势也并未结束,而在这后支撑的正是公司业务全面推进下的增长持续性。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稳健开发业务夯实成长基础

  优质土地储备支撑下的开发业务,是龙湖营收、净利稳定双增长的重要基石。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龙湖集团于2019年中期录得营业收入为385.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2%;毛利润125.8亿元,同比增长25%;核心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增26%;毛利率和核心净利率分别为32.6%和12.2%,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公司中期派息32分,同比增长20%,公司全年派息率保持45%。

  就销售规模而言,龙湖2019年1-6月份合同销售金额和面积分别为1056亿元和650万平米,分别同比增长8.8%和3.5%。公司的销售贡献来自42个城市,前十大城市合计销售金额的占比达到61%。由于公司持续布局深耕核心一、二线城市,目前可售货值仍非常丰富,数据显示,公司于2019年上半年抓住窗口期补充50个新项目的优质土储,总GFA为924万平米,权益占比72.6%,权益土地款为521亿元。截至2019年中期,公司的土地储备达到7093万平米,平均地价占销售均价的比例为34.7%,其中79%位于一、二线城市,16%位于强三线城市。

  中信证券认为,公司历史上高销售额增长开始在结算环节兑现。公司计划2019年竣工面积达到1600万平米,较之去年年报预期1500万平略有提高,也显著大于2018年818万平米的交付面积,公司全年营收增长有坚实基础。

  摩根大通研究报告中直接表示,龙湖是提出未来十年的战略规划的首个开发商,而其他人还在纠结于如何机会扩张土储。目前龙湖地产开发业务紧跟城市群发展战略预计龙湖在未来8-10年,年复合增长15%亦可达同样规模。

  商业、长租构建逆周期发展动力

  成型的商业、长租业务,为龙湖再添业绩驱动。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于2019上半年实现租金收入26亿元,其中商场的租金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0%;长租公寓的租金收入达到4.26亿元,同比增长207%。下半年公司预计会在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新开业多个商场,到2020年,累计开业商场数量将超过50家,而长租公寓的规模也达到行业前三的6万间。

  中金认为,随着多元业务稳步拓展,公司商场的租金收入在2019和2020年预计分别突破45和60亿元,贡献当年核心盈利的12%和13%(2018年为11%)。长租公寓端,今年底冠寓开业间数达或将达到8万间,2019和2020年租金收入分别为10亿和20亿元。

  花旗表示,随着公司长期稳定的商场租金收入、即将盈利的长租公寓和物管板块的多维战略布局完成,公司已经建立起逆周期发展的能力。结合公司目前业务的发展态势,龙湖未来每年有望保持30%的盈利增长,而基于公司未来稳定增长的确定性,公司估值溢价也会继续升高。兴业证券同样表示,随着公司投资物业租金收入规模的提升,其逆周期稳定器的作用将体现,公司价值将有重估的机会。

  融资优势保驾公司长远发展

  资产负债表强劲,融资成本优势凸显。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9年中期,公司的净负债率继续保持行业较低水平的53%,持有现金超过580亿元,总有息负债1400亿元,仅10%为一年内到期,超过一半3年以后到期,经常性的租金收入对利息的覆盖倍数超过1.3,资产负债表强劲。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为4.56%,与去年底基本持平。

  此外,在穆迪于今年4月将龙湖集团信用评级自Baa3(稳定)上调至Baa3(积极)之后,9月5日标普宣布将公司评级从BBB-(积极)上调至BBB(稳定),较市场预期来的更早。9月9日,龙湖更是表示成功完成8.5亿美元10年期债券发行定价,本次交易最终利差为247.5个基点,相对初始价格指引大幅收窄32.5个基点,最终发行收益率为4.064%,票息3.95%,实现了负新发行溢价,是近期市场比较少有的。

  中金表示,龙湖上半年末平均融资成本4.56%,与中海和华润等龙头央企相当,而且有望进一步降低,债务平均年限也进一步延展至5.69年。此外,境外债占总负息债务21%,其中约60%已对冲,因此总债务仅有8%的外币债汇兑风险敞口,这在同业中属于最低的之一,足见公司债务状况良好。

  摩根士丹利、花旗、高盛、摩根大通、中信以及兴业均认为,在融资整体收紧的环境之下,龙湖低资金成本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再配以商业、长租构建起的逆周期发展动力,国内外各大机构和市场资金均对龙湖的可持续发展表示看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