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浮动电价对煤电企业不利 对再生能源企业影响有限

  智通财经APP获悉,瑞银发布报告称,内地媒体早前报道,相关机构正研究“基准电价+浮动电价”的煤电定价机制,以取代已使用15年的煤电上网基准电价及相关政策,有关转变或由明年1月1日起生效。

  该行表示,若内地电价政策如报道改变,对燃煤发电企业有潜在负面影响,而对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的影响则为有限及中性,因预期正在运营、建设或将获得政府补贴的公用规模项目,或会在20年内继续获得政府固定补贴电价。不过,消息传出后,太阳能及风电相关股份出现明显下跌,相信市场反应属过于看跌。

  该行认为,政策潜在改变是基于政府旨在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电力改革,以及意图制定基于市场价格的定价机制。在价格浮动的情况下,虽然煤电电价或会上升,但由于政府计划将发电/用电以市场化方式开放竞争,加上太阳能/风能成本持续下降并快将低于燃煤发电成本,煤电企业或因竞争而面临长期的利润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