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深度研究:新生产周期开启,商誉风险大降,Q4起影视公司业绩反弹可期

  机构:新时代证券

   严监管政策触发影视行业快速调整出清 2018 年初知名演员税收事件成为导火索,引发影视行业监管政策全方位收 紧,影视行业进入史上最猛烈的调整出清阶段。大批影视公司倒闭,影视剧 产量减少;电影票房增速放缓、电视剧售价大幅下降。2019H1 中国电影票 房 311.7 亿元,同比下降 2.7%,终结了过去 15 年中国电影持续增长的历史。 2018 年电视剧平均售价下降 30%左右,部分头部剧售价下滑了 50%。

   新生产周期开启,影视公司业绩将持续改善 影视产品的生产周期 1-2 年,且先确认成本后确认收入。2018-2019H1,播 映的作品都是 2016-2017 年生产的,彼时成本处在高位,但播映时售价大降 导致利润锐减或亏损。从 2019Q4 起,新播映的作品是 2017-2018 年制作的, 其生产成本因限薪令后大幅度下滑,而终端售价已企稳,后续的新上映影片 和剧集的利润空间得到较大改善,这从年底到 2020 年会逐渐体现出来。

   商誉、坏账及存货减值风险已大部分释放,未来将好转 经过 2018 年的集中释放商誉减值损失、权益投资损失和应收账款坏账及存 货跌价损失的风险后,2019 年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将逐步“轻装上阵”,资 产质量有望持续改善,“财务洗澡”的风险大幅降低。

   爆款作品吸金能力卓越,优质内容供给将增加 尽管行业调整,但爆款作品吸金能力依然卓越。行业完成新一轮的洗牌之后, 精品内容打造能力突出、资金实力强大的影视公司将迎来市场红利期。从各 公司中报情况看,优质电影和电视剧项目后续储备数量在逐渐增多,这有望 支撑影视公司 Q4 到 2020 年的业绩改善。

   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受益 行业调整在 2018 年爆发,将倒逼行业加快供给侧的改革、加速制作方洗牌 的进程。2019 获得电视剧制作甲证的机构 73 家,同比降幅高达 35.4%。2019 上半年 TOP10 电影票房占比 53.97%,比 2018 年底大幅提升了 13.97 个百分 点。影视行业资金、人才、资源等竞争要素将不断向头部公司聚集,行业集 中度将持续提升,龙头公司将率先受益。

   重点标的: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北京文化。

  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产品销售不达预期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