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第一股”掌趣科技(300315.SZ)本月大涨超36%,爆雷之后过得如何?

  9月27日,曾经的“手游第一股”掌趣科技全日震荡上行,尾盘拉升封涨停,收报4.74元,成交量157.19万手,成交额7.28亿元,振幅达9.51%,换手率超6%,最新总市值为130.705亿元。自9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36.6%,其中,9月18-25日累计6日上涨近19%

  图源:Wind

  据东方财富盘后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昨日掌趣科技主力净流入1.13亿元,净占比达15.68%;超大单净流入8870万元,大单净利润2475万元,中单和小单则分别净流出7084万元和4261万元。累计周情况来看,主力净流入1.49亿元,超大单净流入1.03亿元,大单净流入4567万元

  图源:东方财富

  从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掌趣科技以日涨跌幅偏离值达7%上榜,其中,买入前4均为机构专用席位。而在卖出前5中,卖1是深股通专用,卖出2923.28万元;游资安信北京复兴门外大街营业部和华泰北京雍和宫营业部分别卖出981.75万元和975.51万元,位列第三和第四。

  图源:Wind

  资料显示,掌趣科技成立于2004年8月,是国内领先的移动终端游戏开发商、发行商和运营商,主营业务包括移动终端游戏、互联网页面游戏及其周边产品的产品开发、代理发行和运营维护,已自主研发和代理发行了200余款游戏产品。

  实控人套现离场,并购留高商誉埋雷

  想必仍然有不少投资者们是记得掌趣科技2018年的“爆雷”的,据其年报显示,当年营收来到上市七年的历史高峰值,接近20亿元,同比增长11.43%。但令人唏嘘的是,其归母净利润是大幅下滑1293%至亏损31.5亿元。此外,计提商誉减值33.8亿元。不少人调侃道,

“曾经的创业板‘四大天王’,也没有逃过平民百姓的‘七年之痒’”。

  伴随着公司业绩爆雷的背后,其实控人也在频频减持之后,早已悄然发生了转变。但实际上,在掌趣科技上市当年,还是时任CEO、实控人之一的叶颖涛的减持套现操作就已经开始,而在他15年7月辞职之后的减持力度更大,仅仅拿2016年3月到7月这段时间来说,其分3次减持2083万股,累计套现6.8亿元。

  据万得最新数据显示,目前10大股东中,叶颖涛质押股份3940万股,占总股本的1.43%,占其持股比例的59.04%

  图源:Wind

  而另外一边,自2016年起,原实控人姚文彬也在减持套现的路上不停做文章,其通过大宗交易疯狂减持套现逾20亿元,之后又以7.19亿元向现任董事长刘惠城转让部分持股,总共套现超28亿元之后,全部交易完成后其持股比例早已由28.2%降至6.98%,悄然让出了实控人的位置。

  资料来源:Wind

  在实控人和其他股东都在疯狂减持套现的背后,期间发生的众多的高溢价收购事件,无疑是将公司带入高商誉的“火坑”中,想当年公司上市时的商誉值仅仅是0.25亿元,到2015年的峰值就达到了56亿元,实则是令人咂舌。

  图源:Wind

  另一方面,从公司2018年的商誉减值来看,其中的北京天马时空网络科技、上游信息科技、北京玩蟹科技、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等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均是在2013-2015年之间、整体花费超60亿元、整体溢价率逾2000%来收购而产生的。

  图源:公司财报

  爆雷之后过得如何?

  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业绩情况虽说有所回升,但实际上却也是难言乐观。数据显示,2019H1公司实现营收6.96亿元,同比下滑39.16%;实现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下滑44.51%;扣非净利润也同比下滑34.94%至2.44亿元。期内,毛利率为58.8%,同比降低3.4%,净利率为30.1%,同比降低6.8%。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73.4%至1.37亿元

  图源:Wind

  截至期末,公司资产总计60.3亿元,同比减少41.3%。其中,货币资金为12.41亿元,应收账款为1.64亿元。但公司的商誉仍然高达20.11亿元,占其净资产比例为36.61%

  中报披露,对于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较大的原因,公司解释为:主要系自研重点游戏产品的上线时间全部延迟。此外,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所持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负向变动,对报告期业绩有一定影响。

  结语

  掌趣科技现任董事长刘惠城在15周年之际时曾说,“没有最终的成功,没有致命的失败,最可贵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不得不说,从公司基本面情况来看,虽有所提升,但也还在承受着一定程度的“爆雷”所带来的后遗症。虽然近段时间来公司的股价持续攀升,并受到资金追捧,但其市值已经从当年最高值的540亿元一路下跌到如今的130亿元左右,若想要持续回升,后市或将还有一定难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