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而兴]雷军: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

摘要
谈到小米取得的成绩,雷军归咎于3个红利。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互联网基础建设的成熟以及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的发展,让小米充分享受了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4年前,雷军感慨,从银谷大厦、卷石大厦、宏源大厦,再到五彩城大厦,“北漂一族”小米几乎一年搬一次家。

  今年7月,小米奋斗9年后终于买房了,34万平方米。而阿里拥有第一栋办公楼,用了16年,10万平方米;腾讯则是11年10万平方米。雷军调侃,“听上去我们还挺牛的。”

  刚刚9岁的小米确实挺牛,今年创记录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让全球看到了中国速度。

  小米崛起背后的红利

  创建小米之前,雷军的履历足够耀眼,大学用两年时间读完四年课程,受到求伯君青睐进入金山,最终做到董事长。小米则将他的人生带到了新的高度,也将中国带入了智能手机时代。

  但谈到小米取得的成绩,雷军归咎于3个红利。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互联网基础建设的成熟以及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的发展,让小米充分享受了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尽管小米手机出货量高达亿部,但并不需要建造自己的加工厂,国内早已形成了完备的手机生产制造产业链。雷军说,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中心,这是小米成功的第二个必要条件。

  同时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了“消费升级”红利。在雷军看来,“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小米提供了体验出色的产品,抓住了消费升级机遇。”

  在外界眼中,雷军是小米的灵魂人物,而在雷军眼中,小米的员工才是灵魂人物。当年喝小米粥和前1000号员工的故事广为人知。

  与金融界的对话中,雷军感谢每一位员工的付出,鼓励大家做出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撸起袖子加油干”。

  努力做伟大的企业

  32年前,雷军读过一本书《硅谷之火》,这改变了他的一生。那本书讲述的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其中有一个主角是乔布斯。

  当年雷军读完心中燃起了一团火,决心要做一个伟大的企业。从卓越网到金山,再到小米,32年后,雷军的理想实现了吗?

  雷军告诉金融界,“优秀的企业赚取利润,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小米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的初心始终不变。也因此,上市前就做过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的综合净利率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部分,都将回馈给用户。

  如今9岁的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在手环、移动电源、净化器等多个智能硬件品类取得了第一。执着的雷军说,“时间会是小米的朋友,只要持续不断的奋斗,终将换来理想的实现。”

  All in 超级互联网时代

  2013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董明珠和雷军打下10亿赌局,5年后女强人董明珠再开赌约,佛系雷军回应,现在还愿意继续试一下。

  未来5年小米何去何从?雷军给出的答案是“手机+AIoT”。

  如今,手机红海中杀出来的小米早已走出国门,在40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前5名,光印度就卖了1亿部,海外收入占比高达44%。

  AIoT就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在雷军的双引擎战略中,5G+AIoT时代正在来临,这是移动互联网后的超级互联网时代,可联结设备的数量将大一个数量级。

  他预见,未来所有家庭的设备都将互联互通,能够通过语音进行交互,这将带来一轮规模巨大的智能家居设备的更换潮。AIoT将贯穿人类生活的分分秒秒、角角落落,集结海量的用户、流量和数据。为此小米“All in AIoT”,5年将持续投入100亿。

  截至今年上半年,小米AIoT平台连接了1.96亿台智能设备(不包含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是中国最活跃的人工智能平台之一。

  8年前,小米横扫“山寨机”,将中国带入智能手机时代,现在,雷军的目标是,将全球带入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

关键词阅读:雷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