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业巨头裕元(00551)的三大困境

  本文来自“鞋界教授”,文章内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全球最大的运动鞋制造商裕元集团(00551)在运动服饰行业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家身兼运动鞋服制造商和零售商双重身份的老牌台资企业2018年营收达到96.95亿美元,在行业上游生产商中当属龙头企业。

  制造业盈利受阻

  今年上半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整体消费有所上涨。作为鞋类服饰行业涉及制造和零售业务的裕元集团,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受惠于行业继续回暖的影响。

  2019年上半年,裕元集团营业收入为50.71亿美元,同比增6.3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1.66亿美元,同比增10.52%。

  来自制鞋活动(包括运动鞋、休闲鞋/户外鞋及运动凉鞋)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5.0%至26.91亿美元,而鞋履双数则增加2.7%至1.63亿双。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上升2.2%至每双16.49美元。

  报告期内,该集团有关销售业务的营业收入为21.4亿美元,同比上升10.1%。

  除了服装批发和鞋底、配件及其他这两个业务在报告期内的收入有所下滑,其他业务收入均取得增长,尤其是零售销售业务更是取得12.3%的高增幅,报告期内营收达到了19.68亿美元,接近运动鞋制造业务的营收。

  由此可看出,带动裕元集团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量的,是零售业务。

  制造业务盈利增长则受阻,报告期内,裕元集团制造业务的毛利率下降0.7个百分点至18.1%。

  下降的原因有三点:

  其一是在将国内生产设施迁移至东南亚,导致经营利益下跌;

  其二是目前“复古潮流”的趋势导致产品工艺愈趋复杂,公司需要做的就是及时时感知和抓住时尚变迁的趋势,否则可能会导致产品滞销,库存水平激增,对公司产品的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其三是制造业的优化升级耗时耗钱。

  所以,裕元集团的制造业务面临的这三大因素从近期看是难以从根本上扭转的,最少会持续数个季度才能解决,今年年度的毛利率或继续下滑,进而拖累公司整体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