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迪拜自贸区 华章科技(01673)进军全球废物回收处理业务

  10月7日,华章科技(01673)“绿色再生,再创辉煌”零废金属回收项目发布会于迪拜举办,迪拜政府代表及全球逾百名供应商及合作伙伴参会。会上,公司主席朱根荣表示,此次迪拜项目为公司打开了全新的一页,正式进军海外废物回收处理业务。集团预期可实现可持续发展及“循环经济”,扩大收入来源,同时为全球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华章科技成立全资附属子公司和合资源 FZE公司(和合资源),并于阿联酋迪拜的杰贝·阿里自由区(JAFZA)建立零废金属回收项目。项目主要从事废金属回收再生,全面投入营运后,可处理多达500万吨废料,预期2023至2024年全面投产。

  实现零废物回收

  今年1月,华章科技便曾在公司公告中提到,有机会于境外建立废物处理厂,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废物回收和处理服务业务。

  该金属回收项目位于杰贝阿里自由区,毗邻机场及国际码头。项目获迪拜政府批准成立,将分阶段建设,计划于2023至2024年全面投入营运,届时可处理多达500万吨的废料。其中,项目将从美国、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的供应商处进口废料,包括汽车电机﹑硬件﹑电线和电缆),然后将其分解为黑色和有色金属废料和塑料。成品则将在全球范围销售。

  据介绍,项目发起人兼首席顾问方安空,为中国可循环利用金属资源的综合利用的先驱,也是金属循环利用领域的领先者。在此之前,方安空曾创立齐合天地集团有限公司(现称齐合环保集团有限公司,00976),曾是中国最大及最高盈收的金属回收业务。自2015年离开齐合,方安空通过数年时间制定蓝图,创建了一个为亚洲﹑欧洲和北美服务的大型综合废金属回收园区。

  此外,金属回收项目所有原材料(废金属)都将被回收或转化为成品,实现零废物回收。不可回收的废物将被回收为建筑材料。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项目还有待董事会通过,需以股权和/或债务资本市场来为扩张提供资金。公司也曾在今年1月公告中提到,财务出资额和参与规模尚未确定,一旦获得更多信息,将根据上市规则作出进一步公告。

  海外可回收金属新机遇

  随着工业发展衍生各样全球性的环保问题,当中金属矿山的过度开采,造成自然资源耗竭及环境破坏。此外,全国各地环保政策及对工业污染监管的加强,也使得可持续发展及“循环经济”成为全球焦点。对回收废弃资源并加以综合利用,已成为各国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使用再生金属以取代原生矿石已成为大趋势。

  可回收金属经过处理后循环再用,除可减少使用原始自然资源外,更比使用原生矿石节省水及能源,大大减少碳排放及对环境的影响。如生产一吨再生铝,能节省约3443公斤标准煤,较使用原生矿石可节省80%的能源。

  目前,大部分金属都能以再生金属的形式循环再用,其中产量较大的再生金属包括废钢铁、再生铜、再生铝及再生铅等。

  自我国2018年废料进口相关规定实施,国内可回收塑胶、可回收纸及可回收金属进口量连年下降。此前,全球约一半的可回收塑胶、废纸和废弃金属均由中国接收。新规定的实施则在海外打开了可回收金属行业的缺口,带来庞大的发展机遇。

  面对此次项目启动,华章科技主席朱根荣表示:“华章科技近年贯彻实行‘智能制造、清洁生产、大项目服务和海外事务’的业务发展策略,此次迪拜项目为我们打开了全新的一页,正式进军海外废物回收处理业务。集团预期可实现可持续发展及‘循环经济’,扩大收入来源,同时为全球环境保护作出贡献。未来,集团将会朝着‘共融、共创、共享’的新方向,在市场取得主动,积极寻求新的机遇和发展机会,以保持业务的持续增长,争取更多价值。”

  项目发起人兼首席顾问方安空则表示:“迪拜具有良好的码头等配套条件,具有物流优势。加上其毗邻国家拥有大量的人力资源,结合我们管理团队的丰富经验和现代回收技术,将可实现消除浪费,以创造经济上可行的绿色回收循环经济。此次合作除了扩大华章科技的收入来源外,更可为迪拜方面带来不少经济贡献,携手达至互利双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