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0.9) | 恒指再度调整不用慌 A股韧性强再迎利好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三(10月9日)小幅回调,早盘低开之后有所反弹,随后逐渐回落,截至收盘,恒指跌0.81%,报25682.8点,大市成交金额754.4亿港元。

  今天两地市场冷热不均,A股强势上涨,而港股继续调整。昨天智通财经APP谈到市场正在等待消息面的明朗,没想到情况变得更加的复杂。先来看下鲍威尔的讲话,总体看继续打太极,一方面承认情况不太妙,他指出近期数据修正显示,截至3月的年度就业成长低于先前预估,让一个“繁荣”的市场变成了一个温和增长的市场。

  近期的其他经济数据,包括制造业可能出现萎缩,都加剧了经济放缓的感觉。另一方面又认为经济前景仍然“有利”,继续增长是“最可能出现的前景”。那么应对的措施就是美联储再度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同时又强调,这样做不应被解读为刺激经济的努力,而是为了满足公众对流动性的需求、银行对准备的需求、以及执行美联储的其他核心职能。这种表述市场显然是不买账的,美股继续下跌为敬。

  更让人担心的就是中美会谈的前夕,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称,将针对美国把28家实体列入黑名单之举“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国外交部表示,请保持关注有关中国针对美国实体清单的反制措施。另外,华尔街投行高盛周二表示将重新审视该行对旷视科技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参与,显示出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正面临更多的障碍。而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NBA事件,也凸显了中美之间的问题正从经济领域转向了其它方面。这对股市而言都是不好的信号。

  不过今天A股的表现可圈可点,顶住了压力。虽然开盘不理想,但很快就被资金拉起。比较给力的就是地产、银行、保险等权重品种。消息面,盘后再传利好,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这个政策意义重大,可以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压力。通过鼓励地方在经济发展中培育和拓展税源,增强地方财政“造血”功能。从而更好的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首当其冲,周期性品种会有机会。

  相对A股的强势,港股表现就偏弱,主要还是受负面因素影响更大一些。包括自身方面的相关本地股持续走弱,如东亚银行(00023)跌4.52%、太古地产(01972)跌3.53%、恒生银行(00011)跌3.27%。还有就是卷入风波的苹果产业链个股,如比亚迪电子(00285)跌6.8%、瞬宇光学(02382)跌3.51%、通达集团(00698)跌3.45%、丘钛科技(01478)跌3.07%等等,上述品种的走弱对指数构成了负面拖累。

  恒指今天下跌之后,均线系统呈现反压的态势,看上去很弱,但其实并没什么好恐慌的,形势总是在不断变化,A股的强势将对港股产生积极的正面支撑。

  从盘面看,今天市场最给力的就是地产股,碧桂园服务(06098)涨5.15%、建业地产(00832)涨4.13%、中国金茂(00817)涨3.09%、华润置地(01109)涨2.4%、宝龙地产(01238)涨2.29%。行业消息面转暖,2019年1-9月百强房企销售额达到80578亿元,同比增长15.0%,增速较1-8月提高1个百分点。9月单月同比增速来看,百强房企实现销售额10675亿元,同比增长21.8%,较8月上升10.2个百分点,增速自二季度以来首次回升。单月环比来看,9月销售额较8月提高23.3%。地产作为最大的内需,不受外部影响,反而成为了市场的避风港。

  黄金股也表现不错,招金矿业(01818)涨6.19%、山东黄金(01787)涨4%、紫金矿业(02899)涨0.37%。除了避险因素,还有一个推动因素就是宽松预期再起对其有支撑。

  接下来的机会,智通财经APP认为,周期性行业会持续成为近期的热点品种,包括工程机械、水泥建材等等。因为前面说的利好首先就是利好该板块。另外,明日挂牌的鲁大师(03601)可以关注一下,暗盘涨超3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