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是怎样炼成的:印度牛股案例、估值和外资持股行为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 本文基于印度孟买 Sensex30 指数中不同行业的典型公司案例,意在发现驱动牛股股价上涨的最基础的驱动力,并重点考察伴随着公司估值波动,外资机构持股比例会有怎样的变化。本文 6 个案例研究可以得到以下两个结论:

  结论 1:案例研究表明牛股基本均是依靠业绩驱动;

  结论 2:外资对印度牛股持股有明显的估值(市盈率)上限约束。

  ——印度 HCL 科技有限公司是印度一家全球性 IT 服务公司,HCL 科技在 2003 年到 2015 年走牛,上涨 16 倍,HCL 科技股价走牛期间,估值明显向下背离,HCL科技股价走牛,盈利走势基本一致,HCL 科技盈利和估值走势明显分化、背离,利润增速波动下降,HCL 科技估值波动下降,HCL 科技市盈率低于 20 倍市盈率可能是外资加仓的“舒适区间”,估值突破 20 倍可能是制约外资持续加仓的重要心理防线。

  ——印度瑞来斯实业公司,是印度发展最快,最大的私营公司,也是印度第一个进入全球 500 强的公司。瑞来斯实业公司生产石化制品、合成纤维、中间光纤、纺织品、混纺纱和聚酯短纤维。瑞来斯股价、市盈率、每股盈利在 2006-2007 年和2017-2018 年两段时间有明显提升。利润增速波动下降后,瑞来斯市盈率大致稳定在 15 倍左右,瑞来斯市盈率大幅超过 20 倍可能引致外资出现较大幅度减仓,市盈率低于 20 倍市盈率可能是外资加仓的“舒适区间”(2016-2018)。

  ——印度最大的卷烟制造商——ITC 公司,ITC 公司股价在 2009-2015 年持续上涨,2009 年到 2013 年 ITC 公司估值持续提升,之后到 2015 年回落。2008 年到 2014年 ITC 公司每股盈利数据持续改善。2009 年和 2016 年披露的净利润数据大幅下降可能是压迫市盈率回落的重要因素。市盈率突破 40 倍可能是制约外资持仓的重要心理防线。

  ——印度斯坦联合利华有限公司(HUL)是印度最大的快速消费品公司,在印度已有 80 多年的悠久历史。HUL 股价从 2004 年 8 月份 2.325 美元持续上涨,至 2019年 9 月达到 25.7 美元,涨幅达到 11 倍。HUL 市盈率与股价走势基本一致。HUL每股盈利与股价走势基本一致。2007 年之后净利润增速波动对 HUL 市盈率影响钝化。HUL 市盈率突破40 倍可能是制约外资持仓的重要心理防线。

  ——Bajaj Finance 是印度标杆型的非银行金融公司,被印度储备银行定性为资产融资公司。2015年1月到2019年9月Bajaj Finance涨幅近十倍。市盈率与Bajaj Finance股价走势基本一致。盈利与 Bajaj Finance 股价走势基本一致。2015 年及之后 BAJAJ金融有限公司估值、业绩因素持续提升,收入持续增长,利润率和 ROE 不断提高。净利润增速与市盈率相关性不大。Bajaj Finance 市盈率突破 40 倍前后外资持仓发生反转,从加仓转向小幅减仓。

  ——爱西爱西爱银行(ICICI Bank)是印度领先的私营银行。ICICI 银行股价从 2003年开始震荡走高,整体来看回撤幅度相对较大。ICICI 银行 2015 年之前 EPS 和股价走势一致,之后出现明显背离。ICICI 银行市盈率和股价走势基本一致。ICICI银行市净率和股价走势基本一致,市盈率和净利润增速相关性不大,市净率和净利润增速相关性不大。市盈率突破 20 倍是外资大幅减持的清晰信号,市净率和外资持股比例不存在明确相关关系。

  风险提示:本文研究基于案例归纳和历史复盘,不构成任何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或建议,不构成任何对板块或个股的推荐或建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