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产股爆发!传下周松绑土地供应 四大家族手握千顷农地又成大赢家

摘要
四大家族地产股市值一天暴增233亿!

    继10月9日A股地产爆发后,今日香港本地地产股也涨势凌厉。

  恒基地产、九龙仓置业、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发展等涨幅均接近4%,长实集团和信和置业同样涨势显著。

 

  土地供应要放开?

  消息面上,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于10月16日(下周三)发表《施政报告》。业内分析人士预计,10月施政报告很有可能出台新土地供应政策,预计改变农地应用从而提高土地供应量。一旦土地政策放开,香港本地地产商将明显受益。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香港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整体土地供应策略和土地供应选项均作出建议。林郑月娥彼时还称,政府必须多管齐下,大幅增加土地供应。

  民建联主席、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慧琼也曾对外表示,香港有很多深层次矛盾,其中土地、房屋是众多深层次矛盾的重中之重,香港特区政府必须大刀阔斧,破釜沉舟。

  收回农地不简单

  此前港府已经开始从地产商手中收回农地,如果土地政策放开,将有利于土地储备较多的香港本地地产商的土地价值释放,恒基地产、新鸿基地产、新世界发展和长实集团都将受益。

  但对于政府从地产商手中收回农地来补贴公屋,不少香港市民似乎并不买单。

  分析指出,当初地产商在收购农地时价格不高,如今政府以市价去回购土地,无疑会使得香港地产商受益颇丰。数据显示,掌握在恒基、新鸿基、长江实业、新世界发展四大家族手里的农地就有1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千公顷农地。今天,四大家族地产股市值暴增233亿元。

  如今,政府需要以市价去回购土地。这个市价比起很多地产商当初收购农地时的价格,明显高了许多,最明显的就是地产商获利。因此,不少市民批评政府联合地产商,涉嫌利益输送,且兴建的公屋并非人人都有资格受益,因此质疑声不断。

  A股地产股会否跟风涨?

  港股地产大爆发,A股地产在四季度是否也有机会?不少券商均给出四季度的地产配置策略。

  西南证券明确看好今年四季度的地产行情。

  研报中,西南证券称,今年二季度地产股在下跌,三季度地产股在盘整,如今股价具备了上涨基础,边际上也出现了明显变化。投资者如果要配置地产股时,可以注重龙头地产股的配置。

  西南证券表示,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控周期已经从今年4月以来收紧5个多月来,现在在政策收紧的尾部。一般而言,在政策尾部去买被低估的地产股,一个季度内估值就可能会修复。

  而从国庆后披露的地产销售数据来看,9月百强房企的销售也出现了强劲回温。

  申万地产分析称,当前房地产板块不管从估值,还是股息率看,均配置价值凸显。只要板块足够便宜,四季度短期脉冲式上涨是确定的,另外四季度还是金融地产产生超额收益的传统时间段。

关键词阅读:香港地产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