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拖拉机股份(00038.HK)拟出售两间附属公司100%股权 聚焦核心业务

  格隆汇10月11日丨第一拖拉机股份(00038.HK)宣布,于2019年10月11日,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一拖集团出售新疆装备公司100%股权,代价约为人民币1.84亿元;及洛阳拖拉机(公司拥有51%权益的附属公司)拟向中国一拖集团出售洛阳西苑100%股权,代价约为人民币1.73亿元(经就股息派付作出调整后)。

  新疆出售事项及洛阳西苑出售事项的净收益预计分别约为3787万元及6162万元。集团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於加强集团产品的开发及研究预算及用作集团一般营运资金。

  经过多年高速增长,拖拉机市场保有量大,新的市场需求动力不足,拖拉机市场已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受保有量增加、种粮和作业收益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大中拖产品市场需求持续低迷。2018年,行业大中功率拖拉机销量同比下降20.8%。鉴于以上,集团将集中资源聚焦核心业务,加强农机业务,致力农机业务全方位发展,通过加速业务转型和产品升级,满足市场需求,增加市场份额,提升集团核心业务竞争力。

  由于新疆拖拉机市场本地需求疲软,加之经营成本不断提高,新疆装备公司持续录得经营亏损。考虑到其经营状况,近年来新疆装备公司通过开展物业租赁及物业管理服务以增加收入维持基本经营。考虑到新疆装备公司前几年持续亏损并于2019年第二季度全面停止拖拉机业务,董事会认为新疆出售事项对于通过将集团的资源重新部署至其核心业务以优化资源分配属必要,符合公司的企业战略。

  洛阳西苑主要从事为第三方进行三轮车、低速货车、汽车(包括特种车辆)、电动车、施工机械、内燃机、农机及其零部件的测试及检验。由于洛阳西苑于车辆测试及检验方面的业务发展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故洛阳西苑出售事项不影响集团的核心研发能力,且使公司可以将资源重新部署至洛阳拖拉机,而洛阳拖拉机主要专注于自产拖拉机的开发及研究。此外,公司将能够从洛阳西苑出售事项中获得可观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